湛河区“四城联创”促进居民生活环境质量双提升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3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张亚丹)7月30日上午,湛河区“四城联创”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王颖和同事再次深入新华路南段联通公司家属院隔壁一空院内走访。

几天前,因有居民反映该院长期存在垃圾堆积、污水排放问题,无人管理,严重影响周边小区居民正常生活。该区“四城联创”办公室充分发挥沟通、协调、督导作用,召集轻工路街道、高阳路街道、马庄街道及联通公司等有关负责人进行协调处理,目前该院卫生整洁。

“像这样的排查走访活动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工作。”王颖说,近期,该区“四城联创”办公室针对辖区反映的垃圾乱扔、污水乱排、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管理混乱、职责不清等长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进行排查走访,切实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质,湛河区全面推动“四城联创”工作,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做文章,在打造整洁美化环境上下功夫,按照各项创建标准,通过宣传发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集中整治、加大督察等措施,助力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双提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管理。该区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快速推进轻工路新建、和顺路东延、健康路、城乡路、姚新路等22条市政道路及沁园西路桥涵引线等3个桥涵引线的征迁工作,以黄河路两侧控制线内建筑物、构筑物拆迁为契机,破解市政道路征迁难瓶颈。该区积极美化绿化城郊环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求,在全区统一开展“垃圾围城歼灭战”活动,组织辖区行政村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同时大力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党员干部、志愿者,整治村内乱贴乱挂、私搭乱建、地面围墙破损等现象,对道路两侧、坑塘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整治。

加大市容秩序、集贸市场的整治力度。该区大力开展集中行动,全面清除城市街道脏乱差现象,要求相关街道、经营单位刷新临街墙体,围挡施工场所,督促沿街门店、单位落实“门前三包”,严查占道经营、临街经营、游街贩卖等乱象,确保市容街景美观卫生;强化农贸市场整治力度,设置四项公示栏,落实区域划分、清扫保洁、区域轮休消毒等管理制度,设置临时便民市场疏导点,规范市场管理,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城区范围集会。此外,该区着力抓好辖区“五小”门店提档升级,对存在清洗、消毒设施不齐全,消毒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门店,辖区卫生监督员要求其进行设施改造,配备相应的卫生设施,督促其将清洗消毒工作做到位。截至目前,该区共监督检查“五小”门店268家,出动监督人员120余人次,取缔无证单位4家、整治82家,下发监督意见书112份。

深化城市清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该区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重点对市区湛南路附近西苑小区、新华路附近锦绣花园小区、神马大道附近高楼市场等占道经营现象高发区域,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和执法力度,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其次,该区不断加大辖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保持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每天两扫两清、全天保洁,垃圾杂物及时收集清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