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扮靓鹰城美丽新姿——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综述
作者:王民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2-02-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民峰)满城碧绿半城水,美丽鹰城换新颜。

数百只红嘴鸥翩翩起舞白龟湖,市民拿着手机定格美好瞬间,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其乐融融。

多姿湛河犹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蓝天白云碧水绿地交相辉映,舞动着一座国家卫生城市的灵性,美不胜收。

一批公园游园绿廊绿道加快建设,生活在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环境中,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持续稳步提升,幸福满满。

…………

观看摄影爱好者李掌柜用无人机航拍的画面,犹如一只雄鹰翱翔在高空俯瞰鹰城大地,一座整洁有序、宜居宜业之城扑面而来。

近年来,经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成果巩固,鹰城颜值不断精彩蝶变。20153月,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一次复审,2021年迎来第二次国家复审。

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十分不易,在此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难度更大。国卫复审,拼的是精神,比的是作风,靠的是实干。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凝心聚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永不歇脚、久久为功的毅力,让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锃亮。

210日,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传来喜讯,全国爱卫会近日发布《关于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结果的通报》,我市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这标志着我市高标准高质量打赢国家卫生城市荣誉保卫战,有力捍卫了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确保通过复审,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国家卫生城市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标志,也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和地方名片”“金字招牌

近年来,我市经历爬坡过坎特殊时期的阵痛,承受转型升级攻坚阶段的考验,扛起攻城拔寨艰巨任务的重担,在中交出了厚重提气的优异答卷。未来几年,是平顶山经济等级、开放层级、城市能级跃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正处于区位优势加速重构期、动能转换攻坚突破期、城乡建设深化提质期、社会治理拓展提升期。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的不懈追求。自2015年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以来,巩固创建成果的脚步从未停歇,为民创建的步伐始终坚定。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市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之城,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021319日,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动员会,对创文”“保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拿出创则必成”“审则必过的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不放松,鼓足干劲再出发,迅速掀起新一轮创文”“保卫热潮,确保两城全通关,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这是城市发展的迫切需要。市委提出积极打造郑洛平新三角,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努力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发展愿景,迫切需要通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激活城市潜力,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鹰城人民期盼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加安全和谐。要从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做起,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努力让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好事实事上,感受到国卫复审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这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有效抓手。当前,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不仅要拼资源、拼经济、拼项目,还要拼形象、拼服务、拼环境,无论是沿海发达地区还是内陆城市,都把优化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制胜法宝。要牢牢把握国卫复审这个重要载体和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以软实力的提升厚植发展新优势。

确保高质量通过卫生城市复审,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安排和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

没有退路可走,没有弹性可言。

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这个接力棒必须接好,这场接力赛必须跑好。

打好攻坚战,必须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我市坚持大员上一线、中层到前沿,各方齐努力、全民总动员,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确保一次性通过复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打赢攻坚战,需要对标对表、同心同德。各级各部门争分夺秒、全力冲刺,做到每一平方米土地都有人负责,每一个点位都有人管理,以战无不胜之形、攻无不克之势披荆斩棘,啃下硬骨头

强化组织保障,高位推进复审工作

攻坚克难,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保障是前提。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卫复审工作,成立高规格国卫复审工作指挥部,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有关市领导任副指挥长,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统筹调度部署各项工作。同时,市委组织部下文抽调30余名精干充实办公室力量。

我市先后印发了《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主要责任单位任务清单》《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督查工作办法》《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及工作制度》等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健全考核机制,确保落实见效。

国卫复审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市委书记张雷明、市长赵文峰多次调研走访、听取汇报、作出批示、现场办公。

农贸市场、老旧小区、铁路沿线、垃圾中转站、公厕……国卫复审的重点难点在哪里,张雷明、赵文峰的检查指导就到哪里。

张雷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路段、重点站所,着力解决环境卫生、城市管理、交通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赵文峰指出,要对标对表国卫复审各项指标,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系统研究整体解决措施,努力做到标本兼治。

督导是推进工作的利器。为提升工作效率,市委安排人大、政协的7位市级领导、7位二级巡视员参加国卫复审督导工作。督导组和各区、各市直职能部门纵横交织成网,同向发力、相互借力,发挥了1+12的作用,促进问题迅速整改、有效解决。

在国卫复审中,平顶山没有一线二线,只有前线火线。市委创新举措,汇聚人大、政协力量参与国卫复审,抽调工青妇负责同志分包六区,各督导组与所督县区荣辱与共、同奖同罚,推进力度空前,极大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市国卫复审指挥部负责人说,人大、政协各位领导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和督导组成员干在一起、战在一起,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全天候、全时段、高强度、全覆盖式地开展督导工作。

各区和市直各单位紧跟市里步伐,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解决了1069个历史遗留的老问题、硬骨头。各区区委、区政府积极部署,常态化推进,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国卫复审工作任务。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市直单位各司其职,强化协作,扎实有效推进国卫复审工作,坚决打赢攻坚战。

同时,各督导组发现问题及时直接向所督导县区进行交办,限时整改;重大问题,由督导组长向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办,有力高效推动了各类问题的解决。

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提升功能品质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关系群众菜篮子的民生工程,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以前乱糟糟的,也不是特别卫生。改造后变化很大,跟超市差不多,没有乱停乱放,干净整洁,管理也智能,买菜心情舒畅。经常到东环路综合市场买菜的市民刘建民深有感触。

针对市区农贸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作出将5个重点农贸市场退路进场和提档升级的重要决策。为此,市财政投入奖补资金5000万元,各区多方融资近亿元,经过努力,体南、胜利街、东环路、西苑4个市场实现拆旧建新,魏寨市场实现提档升级,新市场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可容纳商户800余户。通过提升改造,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发生质的飞跃,实现了老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在国卫复审中受到了专家好评。

老旧小区的环境卫生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实现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

改造后,就跟住进了新小区一样。西苑小区建成于1998年,是我市第一批安居工程小区,共有居民楼30栋、住户2460户。改造前,小区公共设施损毁严重,环境脏乱差,管理秩序混乱,居民怨言多。2019年底投入资金4300余万元改造后,小区绿草如茵、设施完备,居民交口称赞。

我市分批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全面完善水、电、气、暖、道路、线缆、防水等基础生活设施,提升绿化、照明、建筑节能、加装电梯、充电设施、健身设施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整洁、美丽、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2019年至今,我市累计完成投资11.73亿,改造338个老旧小区,惠及63441户居民。

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住宅小区提档升级。

这是我市实施五大工程、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中的两项工作。

此外,我市还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街景综合治理工程和增绿工程。建成了一批重点市政工程项目,完成湛南路西延东延、湛北路东延、祥云路西延东延等42项断头路项目、39个道路交叉口优化工程,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对建设路与光明路交叉口至开源路交叉口等17条路段进行综合治理,拆除道路红线内违法建筑,对道路两侧建筑外立面、景观、公共设施、非机动车道、阅报栏、花箱、护栏隔离、给排水、电力、路面等进行彻底改造。因地制宜实施,充分利用空间,建成口袋公园、郊野公园、体育主题公园,新建月季山公园、梅园、秀林园,完成月季山山体绿化、龙翔大道等道路绿化。在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秀林园、梅园公园等铺设福道5600多米,并向城市主干道、郊野公园延伸,形成鹰城福道系统。

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四项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组织开展百万市民清洁家园大行动、城市道路扬尘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居民小区卫生集中整治、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对市区主次干道两侧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查处打击城区机动三(四)轮违法营运行为,积极推进智慧停车联网建设,新增3000余个机动车停车位、2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开展城市周边环境整治,通过春夏季养护会战、百日攻坚战、市区周边道路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对过境公路、铁路、高速路及高速引线环境脏乱差进行整治,加强清扫保洁和维修养护。开展餐饮及五小行业整治,开展规范化治理,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工程,实现从厨房重地、闲人免进明厨亮灶请您监督的良好局面。

全民参与创建,齐心协力打赢攻坚战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在鹰城,有一支爱管闲事、乐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她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她们就是鹰城大妈

门口不能乱堆乱放,环境卫生要继续保持好。近日,鹰城大妈崔凤兰化身监督员倡导员,来到曙光街督导沿街商户落实门前三包,围绕国卫复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鹰城大妈志愿者团队奉献精神影响了更多群众,敢于向不文明说不,营造了人人参与国卫复审的良好氛围。曙光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康晓娜说,20219月,该街道率先成立鹰城大妈志愿者团队,督导清理无主管家属院45次,开展清理卫生死角督导30次,清理小广告、楼道杂物300余处,清理公地私占小菜园”35处。

在市区,鹰城大妈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近3000名成员的队伍,与其他近2万名志愿者一起深入社区、城中村和背街小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影响带动了更多市民参与创建。

鹰城大妈参与国卫复审是全民参与创建的一个典型案例。

为动员全民参与,我市还建立多种投诉渠道,加强投诉办理力度。在国卫复审攻坚期间开展有奖举报,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受理群众举报586条次,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环境卫生问题。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享有”……形式多样的宣传内容随处可见。我市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平顶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辟专刊专栏,刊播相关报道776条;各主次干道、出入市口等重点部位LED屏幕都设置有公益广告,更新健康教育版面13641个、宣传标语11254条;移动、联通、电信持续推送国卫复审公益短信10726万条;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发布新媒体信息1961条。市国卫复审工作指挥部多次发布倡议书和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掀起全民动手全员参与、共建和谐美丽家园的热潮。各区和有关部门印发各种宣传品296万余份,提高了市民的卫生意识,形成了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理念在这次复审中已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在暗访中,我市浓厚的宣传氛围和全民参与创建的精气神给专家留下了好印象、深印象。

坚持对标对表,圆满完成指标任务

漫步在鹰城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城市道路宽敞平整,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绿地游园越来越多……我市严格对标对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对复审任务进行部署和调度,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不断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历届爱卫会主任均由市长担任,爱卫会成员由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城市管理等40个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目前,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城市)4个,省级卫生县城1个,省、市级卫生乡镇46个,省、市级卫生先进单位1011个,省、市级卫生村1000个,省、市级卫生居民小区70个。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扎实推进。全市各级共开展健康科普讲座12580场次,覆盖人数37.26万人次。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健康促进试点县区,郏县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基本形成市健康教育所、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层次健康教育专业技术指导网络。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我市2020年命名无烟党政机关446个、无烟医疗机构43个、无烟学校95个。

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市容环境卫生达到《城市容貌标准》要求。实行城市数字化管理,近3年来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43.7万余件,处置42.9万件。城市亮化、美化、照明设施完好,生活垃圾清运、粪便收集体系完善,公厕、垃圾中转站基本改造完毕。市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市建成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超95%。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达到《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评价标准》要求,并通过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评定。

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2018年以来,我市PM10PM2.5年均浓度、优良天数指标稳步提升。2020年,我市优良天数264天,优良比例达到72.1%PM10PM2.5分别达到82微克/立方米、51微克/立方米,单项指标位列全省、全国最好位次。2021年,我市提前39天完成年度环境工期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至2020年,市区环境噪声昼间平均54分贝、60分贝、54分贝,均达到标准要求。3年来,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重点场所卫生持续提升。开展公共场所分级量化管理,规范公共场所卫生管理,量化率达到100%。加大监督力度,严把卫生许可关,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手续齐全,从业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才能上岗,体检率达100%。强化对小餐饮、小食品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店的监管,经营许可证件齐全,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中小学全部开设健康教育课,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教材、有教案、有专(兼)职教师,开课率达到100%

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成效显著。全力整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推行食品安全4D6S规范化管理,推进透明车间”“透明厨房等建设。实施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分级、谁负责的原则,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价和公示,量化分级管理率达100%。牲畜屠宰依据法律法规,按照农业部技术标准和要求,建立了一套完备的企业信息登记制度,确保食品安全可追溯。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持证率100%,管理制度健全。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大力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加医疗资源总量,市县两级建成、在建卫健项目66个,投资总额达109亿元,全部建成投用后新增床位近万张。2020年,全市上下用22天实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归零,36天实现在院确诊和疑似病例双清零、所有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谱写了勇斗艰险、勇克难关、勇担重任、勇夺胜利的华彩篇章。2021年全国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我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张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鹰城一方净土。按期完成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规划,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院内感染控制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将传染病防治、儿童免疫规划纳入政府工作计划,2018—2020年,全市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连续保持在95%以上。大力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慢病防控成效显著,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绩位列全省前列。

病媒生物防制有效开展。市爱卫办每年适时组织集中统一灭鼠、灭蚊、灭蝇、灭蟑螂活动。经省爱卫会组织专家考核评估,建成区鼠类、蚊虫、蝇类、蜚蠊防制均达到《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蚊蝇、防鼠设施合格率≥95%

一座宜居宜业之城展露新姿,平顶山迎来由煤城美城的华丽蝶变。生态环境日益良好,市民生活更加舒心,洋溢在群众脸上的幸福笑容,就是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最好的诠释。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永远在路上。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创新管理举措,健全常态化、机制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持续擦亮国家卫生城市这一块金字招牌,让每一个生活在平顶山的市民都感到骄傲和自豪,努力绘就新时代美丽鹰城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