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2-03-17 浏览次数: 浏览

图片2.png

发布人:陈建忠 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    蕾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周卫东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愿强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姚桃叶 宝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主持人:杨    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2年3月16日上午9:00

地    点市政大楼317会议室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政府新闻办对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

本期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的开展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是:

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建忠

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王 蕾

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卫东

平顶山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孙愿强

宝丰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姚桃叶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

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映象网、平顶山日报、平顶山人民广播电台、平顶山电视台、平顶山晚报、平顶山广电新媒体等。

今天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忠发布2021年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信息。

陈建忠: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出席这次发布会,就有关问题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并多次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从2019年启动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梯次推进,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鹰城样板”。市政府连续4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我市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1年,我市启动争创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开拓进取、创新发展,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10月,经省级初审,我市被省推荐参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评选。经中央依法治国办委托的第三方组织专家书面评审,今年3月,我市成功入围全国第二轮评估的示范候选地区名单。现将创建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位谋划推动,汇聚示范创建强大合力

市委、市政府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性、战略性重要位置,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坚持将“关键少数”作为推动法治建设重要抓手,推动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市委、市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学法常态化开展。及时调整升格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原来市政府牵头主抓,上升为市委统一领导、市委市政府齐抓共管。全面实施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同创,把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全领域,分别成立由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指挥长的创建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创建责任。

二、依法履行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动态调整、保留市政府34个工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3188项,深化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健全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闭环管理,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力与水平。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药品零售行业“综合许可、一业一证”改革,率先开展“跨省通办”示范点建设,“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100%,梳理公布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213项,“有诉即应”窗口稳定运行。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健全制度体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立法事项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和“1543”立法机制,推动《平顶山市节约用水条例》等法规、规章按程序制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确定保留235件、废止(失效)67件、修订3件。组织开展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不一致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4次,有效维护法制统一。

四、严守法定程序,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效能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对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合同协议等300余项事项,全部实行前置合法性审查。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有效发挥市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提出意见建议150余条。截至2021年底,市、县、乡三级共有公职律师159人,同比增长32.5%。

五、坚持执法为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组织全市依法行政暨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开展首届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大展示”活动和“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择优推荐8家单位为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标兵)备选对象,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水平持续提升。5家单位被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1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二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深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示市本级29个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信息,组织对市本级1884名行政执法人员分别进行62.5学时的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公开选聘第一批行政执法监督员20名。

六、强化综合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制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程序。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成立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委员会,制定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办法,构建以府院联动为基础的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1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9个乡(镇、街道)工作站、282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部建成投用,提前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七、加强制约监督,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政府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政府督查工作。2021年,我市河长制湖长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两项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推动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修订完善和落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240余条,发布信息19550余条,有效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八、增强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宣传教育。5家单位、2名个人获全国“七五”普法表彰,9家单位、11名个人获全省“七五”普法表彰。4家单位被命名为全省优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8个村(社区)经复核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巾帼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举办培训200余场,培育“法律明白人”1.5万余名。

当前,创建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夺冠摘金的攻坚期。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乘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以更硬举措、更实作风、更强势头,决战决胜,确保创建成功。

在此,也希望能借助新闻媒体,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营造“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共同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谢谢大家!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提问记者先介绍自己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下面请记者举手提问:

河南日报记者: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还需要经历哪些环节?

陈建忠: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有关精神,我市还需要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的工作安排,全面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委托的第三方进行实地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实地核查等工作。具体地说,还需要经历四个环节:一是第三方评估、测评。中央依法治国办委托的第三方对入围的综合候选地区采取实地走访、案卷核查和电话调查、当面访谈等方式开展实地评估、人民群众满意度测评,了解综合候选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人民群众对所在候选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满意度。二是实地核查。中央依法治国办根据第三方评估、测评情况, 对综合候选地区,视情抽选一定数量的地区进行实地核查。三是媒体公示。中央依法治国办根据实地核查结果,提出示范地区候选名单,在中央新闻媒体进行公示。四是批准命名。中央依法治国办综合公示情况,对符合要求的示范地区予以命名。

河南日报记者:平顶山市成功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第二轮候选地区名单后,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陈建忠:法治政府建设涉及诸多领域、涵盖很多方面。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主要依据是国家建立的一套科学评价体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本次第二轮评估测评是对入围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综合体检,任务艰巨、竞争激烈、时间紧迫。各级各部门将积极贯彻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示范创建的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工作标准要再拔高。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的《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等要求,精益求精抓好各项创建工作,打造标杆、争做示范。三是舆论宣传要再发力。各级各类媒体要积极配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宣传,实时报道法治政府建设及示范创建工作动态,做到宣传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在全市营造“我知晓、我支持、我参与、我满意”的浓厚创建氛围。四是群众满意度要再提升。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法治政府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更关乎民生福祉保障。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广泛开展便民惠企活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努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示范创建活动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主任,您好!我是河南法制报记者,想请您回答一下:近年来,平顶山市是如何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

王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政务公开非为公开而公开,其根本目的在于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效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前提条件。一是要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公开政府现行规章及政策文件,让权力运行过程具有足够的透明性。二是要把政策解读和回应作为公众参与的重要内容,加强政府与民意之间的协调互动,让社会公众有机会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来,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行政裁量的规范性。三是要把“互联网+政务”作为促进政务开放参与的重要途径,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清理结果、财政预决算、重点建设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国家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基础保障。主要工作有:一是主动公开方面,2021年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累计发布政府信息75227条,其中,各类重点领域信息14000余条,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010余条,公开数量同比增加3倍;通过“信用平顶山”公开全市行政许可信息368607条、行政处罚/强制信息565105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通过落实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办理手机短信提醒业务、实行“两周一提醒,每月一汇总”联络机制和加强案例指导等举措,推进答复文书、办理流程标准化规范化。2021年,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三是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开展市政府规章和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公开废止和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59个、市政府现行有效规章3个、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177个。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统一设置及“政策”栏目的调整工作,开通了全省首个“政策问答平台”和“行政执法统一公示平台”。五是监督保障方面,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以会带训”组织全市50家单位近300余人次召开4次政务公开培训会,发布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通报4期,督促36个单位照单整改问题。六是基层政务公开延伸方面,指导各县(市、区)编制发布涵盖财务收支、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内容的村(居)务公开基本目录,形成覆盖市、县、乡镇、村居四级的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拓展政务公开深度、细化完善政策解读标准、加强监督指导力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今年起,全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全部开通“政策问答”“领导在线解读”“媒体解读”等栏目,增强政府决策的宣解和落地。二是提升社会关切回应时效。督促落实回应责任,对涉及疫情防控、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影响较大的政务舆情,要在24小时之内予以针对性回应,一般舆情要在48小时之内予以针对性回应,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统一部署,今年启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两微”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功能改造工作,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功能改造,切实改善特殊群体的使用体验。四是优化政务公开监督体系。完善监督形式和手段,及时调整考核项目、考核分值比重;探索引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监督机制,改变原有政府部门间自上而下的单一监督手段,推动解决政务公开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

河南电视台记者:周局长,您好!我是河南电视台记者,请问市市场监管局在依法履行职能,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下一步将如何通过法治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周卫东:感谢媒体朋友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元月22日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监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系统呈现出了职能整合、队伍融合、干事创业的良好态势。

从市场监管系统的职能特点来看,我们承担着市场准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重要工作。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局大力实施“六大工程”,让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全市市场主体总量首次突破37万户大关。

一是以注册登记为主体的准入工程。在全省做到了“四个率先”:率先实施药品零售业“一业一证、一证准营”综合许可改革,率先实施企业开办十部门联合“一窗通办”“一网通办”,率先实施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改备案,率先发布《平顶山市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工作规范》并通过地方标准认证。还先后探索实施了“跨省通办”“跨市通办”“全市通办”改革,努力做到企业开办和注销用时最短、材料最简、环节最少、费用为零。省推进政府职能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期刊登药品经营综合许可改革经验做法,市委书记作了批示肯定,省委深改办通报表扬。

二是以质量强市为主体的强基工程。开展质量提升进园区、入百企行动,设置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培训“首席质量官”400余人次。指导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0项,申报河南省标准化示范项目5项,平高集团通用电气绝缘班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中鸿煤化被评为国家级能效领跑者。落实“一企一书一策”制度,深入100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帮助28家重点企业开展提质增效活动,国家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第一期观摩会在我市召开。

三是以知识产权为主体的增彩工程。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知识产权跨部门、跨地区、多元化、全链条保护机制逐步完善。全市有效注册商标、发明专利、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实现历史突破。“中国专利金奖”抗新冠、抗艾滋病新药“阿兹夫定”登上央视新闻。汝州市入选2021年汝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平顶山学院定为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试点单位。

四是以信用监管为主体的诚信工程。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市场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联合市纪委首次对所有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督导。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年度涉企信息归集量100.3万条,名列全省第二。狠抓年报公示工作,提前28天完成国定目标,连续4年被省局评为先进,市委书记作批示予以肯定。

五是以非公党建为主体的铸魂工程。认真履行“小个专”党建职责,“小个专”标准化试点13个, 在全省非公系统党建大会上受到表彰。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帮助近7800户小微企业、个体户实现贷款53.3亿元,成为我局服务企业发展的新名片。

六是以法治引领为主体的护航工程。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我局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九条禁令”》,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梳理出《平顶山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清单》,对23项轻微违法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修订完善了案件审核制度,规范案件审核程序,案件查办质量逐年上升。我局查处的一起河南某公司网络广告案,被总局列入“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名义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十大典型案例”。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坚持“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始终秉持“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理念,以“责任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切实扛起情系民生、忘我奋斗的使命担当,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坚强保障。

河南经济报记者:孙主任,您好!我是河南经济报记者,请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愿强: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孙愿强。下面我就该问题进行回答。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群众办事渠道由线下大厅向线上平台转变,通过构建“一网(电子政务外网)、四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银行端)、两平台(线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下实体大厅平台)”,不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完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建设。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完成了全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主体功能建设,并实现了与“民呼必应”等本地特色监管平台全面对接。二是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到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97.57%,即办件占比59.62%,法定时限压缩比88.04%。三是扎实推进“豫事办”平顶山分厅试点建设。“豫事办”平顶山分厅手机端已上线390个事项,注册人数293万人,普及率达58.6%,日均访问率4.8%,均居全省前列。

二、推行特色服务,打造平顶山政务服务新品牌

一是精准推进“跨省通办”。根据我市劳务输出方向,去年率先在叶县开展“跨省通办”示范点建设,指导并推动叶县与昆山市实现75个事项跨省通办,该项工作已纳入全省政务服务改革试点。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将多部门高频、民生事项集成到市政务服务一体机,市政务服务大厅已实现16个部门100多个事项自助办理。其中失业金补助申报、二手房网签合同备案、房屋维修基金征缴在全省范围内均属首创。省大数据局工作简报专期刊发我市工作经验。目前,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正在向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乡级便民服务大厅、部分社区便民服务站、银行网点、鹰城书苑基层延伸,努力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三是建设“不打烊政府”。为解决部分群众困难,对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的社保、医保、税务、不动产、房产、公积金等事项,市政务服务大厅周末正常办公,实现“周末不打烊、服务再升级”。四是推出政务大厅利企便民一揽子措施。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证照免费邮寄、免费复印、延时办理等服务。“亲清政商关系信息化平台”“企业服务专区”“金融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企业服务措施上线运行。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开设“绿色通道”,2021年共办理“绿色通道”业务4000余件。

三、创新便民举措,构建“四位一体”智慧政务新体系

一是推进“三条路径、五个统一、三个共享”的“政银通办”新机制,实现就近可办。通过将政务服务事项接入银行网点,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目前11家银行已建成35个“政银通办”网点,实现101个事项人工窗口办理和72个事项自助办理,2021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0380件,工作经验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府工作快报刊发,被评选为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群众满意度的实事先进典型(服务项目)。二是建设“全域预约、智能导办、精准直达”的“云叫号”服务平台,实现掌上预约、一号办理。依托微信公众号,实行办事群众网上预约模式,预约时段精准至半个小时,预约信息实现与电子健康码系统对接,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目前已完成市、县两级全部政务大厅和15个乡镇便民中心的接入。三是打造“零提交、一证办”的“一件事”新模式。为解决疫情期间小学生新生入学问题,通过数据共享,上线了“小学生新生入学”一件事,去年市内五区20所试点小学共计1414名新生通过手机办理了学生入学,并实现了入学报名材料零提交。四是探索建立“有呼必应、有困纾解、有难就帮”的“有诉即应”窗口工作模式。建立了“有诉即应”工作机制和工作台账,通过“有诉即应”窗口,建立企业群众与审批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渠道,将办事人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协调解决,跟踪服务,全程帮办。全市“有诉即应”窗口运行以来共计办件909件,获得全国媒体广泛关注,改革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列入2021年第三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

平顶山日报记者:您好!我是平顶山日报记者,想请您回答一下:目前,我市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同时,我们看到宝丰县也在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请问宝丰县在示范创建中重点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姚桃叶:近年来,宝丰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县先后荣获全省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等荣誉,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经验在“法治政府看河南”微信公众号上推广。

目前,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已通过省集中评查、满意度调查和实地核查等环节。期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们及时调整宝丰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挥部,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认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召开了平顶山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宝丰动员会暨宝丰县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先后印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强化专项督查,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创新考核方式,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引领、比拼四季”擂台赛、年度科级领导干部和班子考核,作为县委日常巡察的重要内容,通过严格考核、据实奖惩,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第二,健全行政决策体系,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我们坚持干部带头学法。通过开展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研讨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2021年,县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法9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法治政府建设业务培训等活动,持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我们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对全县执法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提高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我们深化依法决策。聘请专业律师团队作为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政府法治机构严格依法开展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有效。另外,我们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征求管理对象的意见建议,提高群众对政府决策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第三,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文明执法。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加强刚性约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建立公示平台,统一公布渠道。为增强执法透明度,强化执法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我们在县政府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统一发布相关部门执法信息,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支持执法。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增强执法合力。一方面,在全市率先开通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完善配套制度,确保群众监督有渠道、诉求有人管;另一方面,广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暨学习交流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案卷进行现场观摩,以交流促提升,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管理水平和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细化工作举措,勇于探索创新,持续提高法治能力,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宝丰力量!

        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刚才,陈局长对2021年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相关工作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关系着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成效,关系着全市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对于着力建设“四城四区”,努力实现“一级两高三优四提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至关重要。

当前,我市申报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已进入国家第二轮评估示范候选名单,创建工作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期、夺冠摘金的攻坚期。平顶山市真诚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关注支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多方位、多层次宣传,展示我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工作成效,为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有关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向媒体朋友进行通报,大家也可以通过市司法局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了解相关情况。

再次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