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平顶山晚报 发布日期:2023-03-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牛超)“报告!保护区发现一只死亡鸟类,死因异常……”2月28日,我市在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展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应急演练从发现“异常死亡”鸟类的一刻启动。

野生动物是SARS、狂犬病、鼠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病的携带者。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晓介绍,我市地处中原腹地,处于候鸟迁徙的中线,是我国冬候鸟的主要迁徙通道之一。长距离迁徙的候鸟携带、传播禽流感等疫病的风险较大,加上黄河流域沿线越冬、停歇的野生冬候鸟数量巨大且集中,极易造成野生动物疫情的发生和快速传播。

本次演练模拟在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附近发生一起陆生野生动物异常死亡事件,我市接到反映后立即启动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进行了巡查路线日常巡护、野生动物活动状态观测、巡查信息记录、发现死亡情况报告、异常情况判定、病样采集送检、疫情确认报告、现场封控隔离、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周边环境消毒、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和应急终止等环节的演练。省救护中心相关专家现场进行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