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蓝绘出卫东创文亮丽风景线
作者:王孟鹤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孟鹤)“卫东区的文明志愿者、环卫工人和城管执法者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他们冲锋在一线,最苦、最累、最忙,‘红马甲’‘黄马甲’和‘城管蓝’构建了卫东区创文的亮丽风景线。”10月30日,卫东区创文办有关负责人说。

文明志愿者是卫东区创文的重要力量。全市创文攻坚战打响以来,卫东区文明志愿者持续在辖区主次干道及路口维持交通、捡拾垃圾、清理广告、劝导不文明行为。卫东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穿上红马甲,成立文明志愿者队伍,下社区、进庭院,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帮助居民清理庭院垃圾杂物、修剪绿植并宣传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卫东区还活跃着多个文明志愿服务团体,他们在街头巷尾、车站广场、爱心小木屋等地点免费为市民提供理发、茶水等服务。截至目前,卫东区有108个文明志愿服务团体,注册志愿者7096人,参与创文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达4.5万人次。“红马甲”已成为卫东区流动的风景线。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卫东区1000多名“黄马甲”全力做好辖区20段主次干道192万平方米道路的日常保洁,清扫树叶灰尘、清理垃圾杂物、维护环卫设施。在城市专项大清洗行动中,“黄马甲”驾驶高压冲洗车、机扫车、养护车、护栏清洗车等昼夜持续作业,深度清洗主次干道、交通护栏、公交站牌、道牙标线、果皮箱等,为守护城市清洁默默奉献。

城管执法者是文明城市的钢铁侠。卫东区城市管理局承担着市区14条主次干道、6个市场外围和4个大型商场周边区域的市容秩序整治及维持任务。该区7个市容中队分管7个网格单元,1个机动队负责处置紧急情况,1个静态交通中队负责辖区静态机动车违规停放的处罚和劝离。

今年9月以来,“城管蓝”穿梭在街头闹市和广场游园,随时清理游商游贩,制止违规遛狗行为,耐心劝导沿街商户,严格规范车辆停放,严厉打击“霸道”行为。创文攻坚以来,卫东区城管局采取说服教育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章行为5500次;对人行道水泥墩专项清理,共清理障碍物60余吨;加强市区路段停车管理,与交警部门联合增设临时停车位1141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22283米,对违停机动车张贴告知单13274张,拖移、先行登记保存非机动车辆3093辆;开展广告集中整治,共计清理各类户外广告3600余处,清理小广告16000余处;实施城市养犬管理,开展文明养犬劝导,共发放文明养犬通告4000余张,在辖区街头、游园、广场安装文明养犬宣传牌150余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