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竞技放纸鸢 墨子文化添异彩 河南省“墨子杯”风筝公开赛暨鲁山县第七届风筝文化节举办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4月22日恰逢农历三月初三,当天上午,河南省“墨子杯”风筝公开赛暨鲁山县第七届风筝文化节在鲁山县冶铁遗址公园开幕,来自省内的20支队伍参赛,中国风筝协会为本届大赛发来贺信。

鲁山县是墨子故里,2013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鲁山县为“中国墨子文化之乡”,该县民间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都有制作风筝和放风筝的习俗。本次活动由省体育总会、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教育体育局、鲁山县委县政府主办,省风筝协会、鲁山县委宣传部、中国墨子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本届河南省风筝公开赛有来自郑州、三门峡、焦作、新乡、安阳等18个城市的20支风筝队参赛,比赛项目分为传统风筝赛和运动风筝赛。传统风筝赛包括龙类风筝、翅类风筝、板类风筝、串类风筝、软体风筝、软体造型风筝、盘鹰类风筝。运动风筝赛有双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和四线运动风筝团体芭蕾赛。当天还进行了特色风筝表演。鲁山县风筝文化节举办传统风筝文化进校园和儿童DIY风筝涂鸦放飞活动,参加者可在现场领取空白风筝一个,亲手绘制、放飞。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冯亚珂说:“在中国墨子文化之乡鲁山县举办‘墨子杯’风筝公开赛和风筝文化节,旨在弘扬墨子博学多才、巧夺天工的工匠精神,弘扬风筝文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把传承创新墨子文化作为文化强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发掘考证了一批重要文物,四次成功举办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拍摄《墨子》电影,大力创造文化作品,广泛开展文化文艺活动,墨子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持续扩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