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努力打造智慧岛建设的“高新样板” ——平顶山智慧岛建设综述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浏览次数: 浏览

华灯初上,在高新区神马大道东部北侧250多亩(1亩≈666.67平方米)高新火炬园前方,一块崭新的牌子“平顶山智慧岛”尤为引人注目。

“智慧岛”不是一个岛,它是一个标准化双创中心;但它也像一个“岛”,因为它有着“自我循环运作”的完整生态,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是智慧岛的“智慧”所在——

这里,配套服务完善、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成果不断孵化;

这里,一个服务大厅就能够为全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人才引进、金融服务、技术交易和项目申报等服务;

这里,引聚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正成为一个崭新的创新创业集聚地。

如今,平顶山智慧岛正通过它完善科技发展产业链、创新创业服务链、扶持引导政策链,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集聚,加快构建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前瞻思维编制发展规划

“拎包入驻”“喝着咖啡把合作谈成”“一个电话找到急需技术”,在平顶山智慧岛已经成为常态。这一切,得益于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

2021年10月,在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全覆盖。

2022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提出在全省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着力构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众创空间,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打造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一时间,全省各省辖市掀起了智慧岛建设热潮。

2022年10月中旬,根据平顶山市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选定将平顶山智慧岛放在高新区内,规划的智慧岛核心区就设立在平顶山高新火炬园。

2018年平顶山高新区全面启动体制机制改革以来,高新火炬园从产业与创新的“一穷二白”,实现了创新创业的“华丽蜕变”,在仅有的11.2万平方米孵化空间里,园区已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1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机构33家,园区已授权知识产权达754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四上”单位共计28个,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7家。运营的4年间,高新火炬园成功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双创服务平台,为高新区区域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这一切都与智慧岛的建设规划不谋而合。

创新模式推动高效建设

蓝图变现实,护航最关键。2022年10月底,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推动平顶山智慧岛建设,高新区主动担当、迅速行动、抢抓机遇,克服疫情影响,仅用35天时间,就完成平顶山智慧岛建设工作,为全市创新生态建设再添“新名片”,同时也打造了智慧岛建设的“高新样板”。

据了解,高新区在接到建设平顶山智慧岛任务时,离挂牌验收仅剩一个半月时间,面对压力,高新区管委会立即成立智慧岛建设工作推进专班及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健全智慧岛日报告、周调度、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区内各部门主动配合,上下协调联动,先后启动运营机构招标、智慧岛规划方案设计和智慧岛建设等工作。同时,为克服疫情影响,高新区组织50多名工人进行现场施工,为他们提供住宿、餐饮,实行“闭环管理”,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智慧岛建设任务。

在此期间,市委、市政府对智慧岛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在高新区召开现场会议,研究解决智慧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高新区也派出考察组先后赴新乡、鹤壁等地学习智慧岛建设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平顶山智慧岛发展思路。

2022年12月初,一个集运营服务中心、会议中心、综合展示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智慧大脑”——平顶山智慧岛应运而生。

今年,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来我市实地调研智慧岛,对依托平顶山高新区火炬园建设的智慧岛整体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调研组一致认为智慧岛的创新氛围、创新要素、基础建设已满足智慧岛挂牌要求。

集聚要素搭建发展平台

金融支持、政策引导、平台支撑、人才引进、环境优化……现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平顶山智慧岛的功能和作用在一个个词汇的描摹下逐渐立体。

功能定位准确才能行稳致远!平顶山智慧岛以高新区为主承载,瞄准省智慧岛标准“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聚焦尼龙新材料和电气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需求,形成“一核两带三组团”空间布局——

“一核”为核心区,以高新火炬园为中枢,联动皇台产业园区、电气装备产业园区,规划面积约2700亩,布局建设智慧岛运营服务中心、技术交易中心,主要在全市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科技产业催化等功能集合的科创综合体,为全市初创企业、科创团队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和全流程创新支持。

“两带”为拓展区,分为北部能力提升带和南部创新培育带,通过围绕龙头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需求,布局建设研发平台和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加速器等双创载体,构建“研发—设计—中试—孵化—产业化”创新链条。

“三组团”为辐射区,通过布局建设科技研发组团、商务配套组团和产业孵化组团,将智慧岛打造成为集创新创业、成果转化、高技术产业培育及总部经济于一体的智慧创新综合体。

专业标准优化服务体系

3月16日,高新区组织召开平顶山智慧岛科技金融路演对接会,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局和市大数据局等市直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还邀请了2家基金机构、7家银行和9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项目路演,推进了智慧岛内金融与企业的深度合作,为下一步平顶山智慧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一张蓝图到一片热土,对于智慧岛的发展目标,智慧岛项目建设的负责人、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宏介绍,通过全面推进智慧岛建设,计划到2023年底,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功能区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创新资源协同能力,实现智慧岛区域生活、商务配套服务设施完备,形成吸引集聚科创团队、孵化育成企业的强磁场,打造双创基础支撑力强的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到2025年底,智慧岛双创示范效应全面形成,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面建成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双创示范区,打造具有国内影响力、富有平顶山特色的科创品牌。

“高新区将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以智慧岛建设为契机,加速中国尼龙城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与智慧岛项目衔接联动,构建一批全要素生产生活空间,通过高端要素资源的不断集聚、创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新兴产业的不断升级,力争将平顶山智慧岛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为我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成为中原城市群重要一极再添新动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唐巍巍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