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有人看 树有人管 责有人担 宝丰县加强林木管护筑牢生态屏障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3月8日,在S231宝丰县石桥镇路段,由县林业局组织的大型喷药车正对两侧树木进行病虫害防治。“我们连续多年对全县高速,国、省干道两侧廊道,组织直升机飞防,累计飞防林业病虫害面积12.71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同时出动大型风送式喷药车对主干路网两侧廊道进行地面防治,每年防治生态廊道长度在250公里以上。”县林业局局长张会军说。

近年来,宝丰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科学统筹、深入发动、广泛动员,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森林宝丰建设工作。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25.33万亩,林业总产值达5.36亿元。2020年,宝丰县获得了“省级森林城市”称号;2022年,宝丰县成为全省“两山”转化试点示范县。

林木栽种,三分栽、七分管,栽是基础,管是关键。为持续巩固全县科学绿化成果,进一步改善生态及人居环境,近年来,宝丰县全面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夯实“管绿”基础,做优“护绿”工作,全面加强林木管护工作。

该县全面落实林长制责任,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林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出台林长制“三单一函”等相关制度,建立了“林长+检察长”“林长+公安局长” “林长+警长”工作体系,形成了县级林长工作体系和县级林长制会议、通报、督办等工作制度。在14个乡镇318个村建立“林长+护林员”共管模式,设立村级林长318人、护林员321人,形成了“林有人看、树有人管、责有人担”的良好局面。

在该县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王堂村梨树种植基地,县林业局林业技术人员柴冠军、程相魁在对梨树栽培管理技术进行指导服务。该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对新造林管护工作开展指导,通过技术人员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服务指导林农,全力提高造林质量。编写科普文章向群众免费发放,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积极做好浇水、修枝等幼林抚育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近期天干物燥,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在李庄乡姬家村,沿着林间山路,今年57岁的王昌正在进行日常巡逻。24年来,他穿行在山林间,走遍了林区的沟沟坎坎,每次巡查都需要两个多小时。巡林之余,王昌也会骑上电动自行车,装上小喇叭,走街串巷循环播放森林防火知识。

为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安全,该县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县林业部门和各乡(镇、示范区)强化值班值守,组建专门队伍对林区开展日常巡护。充分利用各村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播放防火知识、法律法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对重点区域重点路口,全面铺设防火码,进一步完善进出林区人员车辆监测,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

该县加大对涉林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保持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森林公安和林政执法人员职能,加大对全县树木的管护、监控、巡查力度。

“宝丰县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构建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浇水施肥、修剪整枝、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重点工作,以增绿、用绿、活绿为目标,常态化开展重点区域林木巡查,有效保护科学绿化建设成果。”宝丰县委书记王代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