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河区:以党建示范带构筑乡村振兴风景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07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聪利 通讯员 崔军鹏)成立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的湛河区党建示范带建设领导小组,组建党建示范带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明确各成员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任务、职责,示范带沿线场地清理和分步规划同步加速推进……阳春三月花争艳,湛河区坚持党建领航,围绕党建示范带定目标、厘思路,掀起了新一轮干事创业热潮。

抓项目是推动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的重要抓手。2023年伊始,湛河区抢抓我市建设白龟湖环湖赛道的重要机遇,利用自身紧邻白龟山水库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谋划建设党建示范带,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增彩“五星”支部创建。

湛河区党建示范带集中在苗张路、顺坝路沿线,涉及曹镇乡、河滨街道的曹西村、杨西村、谢庄村、潘庄村、杜庄村等13个村庄。3月3日,湛河区委组织部召开示范带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示范带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围绕示范带建设,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移民局、交通运输局、曹镇乡、河滨街道等12家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提建议、领任务。

该区坚持党建统领,推动资源、重心下沉。由平顶山湛源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针对示范带的整体规划、功能定位,协助进行项目引入、融资投资、建设运营、企业服务等。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整合涉农资金,做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确保急需项目尽快落地。目前已拟定了道路交通修建规划,示范带内每个村将通三级以上公路,实现村村不走回头路;秦庄桥、沙河桥将恢复重建,计划年底完成桥梁主体建设。

该区坚持“一村一品”,着力构建“党建+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打响曹镇大米、潘庄蟠桃、银王花卉、曹西党恩井等湛河品牌,围绕现代农业、红色文化、产品营销、生态旅游等产业,串点连线成片打造集农文商旅为一体的特色党建示范带,到2023年底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清零。

该区实行临时党支部引导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示范带区域内的村“两委”干部任网格长,小组长任街长,党员群众代表任户长,美化亮化村容村貌、参与基层治理、共建示范带共享新生活。

“示范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党建引领‘拼抓’行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湛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伟说,该区发挥党建优势、激活党建要素、集聚党建合力,推动示范带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推进、特色化呈现,努力把示范带打造成“红色湛河”的党建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