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多项惠民消费活动 促进文旅行业回暖
来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多项惠民消费活动,促进文旅行业回暖


一、组织景区参与全省“免门票”及夏季旅游优惠活动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文化旅游企业节后生产经营,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我局积极组织全市A级旅游景区参加2022年旅游景区免门票活动。平顶山市(含汝州)共计20家收费A级景区参与省政府组织的“豫见春天·惠游老家”A级旅游景区免门票活动,活动时间为2月16日至3月15日,共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活动期间,参与景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防护力度,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获得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活动结束后,我局根据免门票补贴资金的申请流程和有关佐证材料要求,积极与省厅对接,明确所需材料具体内容,通知景区按照要求及时提供了景区门票价格核定批复文件、景区员工花名册等佐证材料,保障参与活动景区补贴资金按时到位。8月初,有关县(市)文广旅局联合财政局向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申请旅游景区“免门票 促消费”活动省财政补贴资金共计432.03万元。

暑期,我局调动旅游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市场促销的积极性,筹划推出避暑休闲、消夏疗养、漂流体验、乡村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主题的避暑旅游产品。我市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共有8家开展了学生暑期减免门票优惠活动。

    二、全力推进行业白名单制度建立

为贯彻落实白名单政策,推进白名单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其他县级干部担任副组长。各县(市、区)文旅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对接负责,按照市局统筹、属地管理、协同服务的要求,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文旅行业白名单企业的服务保障。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要求,设置专人专岗,汇总上报“白名单企业”信息。其中包括“四保”平台的账号注册,确定白名单企业、白名单企业信息收集以及上传白名单企业信息。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业白名单企业共52家,省级白名单企业3家,市级白名单企业31家,县级白名单企业18家。

建立了市级文化和旅游业白名单企业包联机制,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文旅部门成立相应包联机制,并在“四保”平台上进行包联干部的信息注册,包联干部通过手机端进行登录,与包联企业建立联系,畅通诉求表达与问题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在政策扶持、日常运营等方面的各项需求,主动了解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首问负责制,企业反馈的困难和问题原则上由包联领导负责协调解决,点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包联企业存在的具体困难。

三、其他惠企活动

一是以旅游主题、体育赛事、文化创意等为抓手,指导举办特色节会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推动全市文旅消费持续提质扩量。6月11日,在中骏世界城直播间举办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平顶山非遗线上购物节,50余项平顶山非遗项目,100余件非遗产品集体亮相,实时直播在线人数6400余人。

二是为加快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助力乡村振兴,我局积极开展创建省级特色旅游乡村、园区工作,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和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同时有望申报获批16个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为每个村争取500万元以上涉农统筹整合资金。

三是按要求组织开展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共为符合条件的25家旅行社暂退保证金76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