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平顶山市总工会“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平顶山市总工会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各产业工会,市直工会,市总直属企业工会,市总机关各部室、二级单位:

现将《平顶山市总工会“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11月30日

平顶山市总工会“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市委、省总工会对“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工作部署,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各级工会集中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现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情怀,因地制宜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心理疏导、政策宣讲等活动,以实事好事送温暖、送关爱、送真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时间安排

行动在市、县两级工会同步开展,从2022年11月底至2023年春节。

三、主要措施

(一)广泛开展帮扶救助活动

各级工会要多方筹措资金开展送温暖活动。一是帮扶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协助党委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救助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三是慰问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四是深化消费扶贫,鼓励采购平顶山市域内蔬菜等农产品。

(二)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

各级工会要将巩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同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有效衔接。一是对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等不同类型困难职工家庭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可以对建档困难职工家庭普遍发放生活补贴,保障其基本生活。二是要深入摸底调查,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企业职工等特殊群体,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困难职工应纳尽纳。三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在过渡期内各项帮扶政策力度不减、措施不变,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

(三)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劳模行动

根据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省级以上劳模访问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劳模救助政策,划拨专项资金,对困难劳动模范进行困难帮扶救助。要结合实际,稳步做好慰问,着力形成尊重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专项活动

引导各级工会做好新业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服务工作,从2022年11月到明年1月,市、县工会按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各项要求,开展慰问帮扶活动,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重点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开展帮扶服务活动。

(五)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

为支持各县(市、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市总工会在今年已拨付89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再拨付30万元给各县(市、区)用于疫情防控。

(六)落实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

 严格按照全总、省总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全市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市总工会将简化程序,加大经费返还力度,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工会已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18万元。

(七)加强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

为户外劳动者尤其是外卖员、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提供“热可纳凉、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地方,让他们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今年共建工会爱心驿站54家,超额完成省总建设任务。新建爱心驿站验收合格后,市总工会将拨付专项资金进行补贴。

(八)支持环卫工人免费早餐工程

疫情期间广大环卫职工坚守工作岗位,为环境卫生、防控防疫做出了贡献。今年市总工会投入工会经费50万元,带动支持对全市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工作,资金已下拨各县(市、区)工会,并要求年底前使用完毕。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

(九)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市总工会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全市工会系统共同组建12支行动小分队,于年底至2023年初,由工会干部带队深入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地,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工会法》、《劳动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好职工服务热线电话12351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十)实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

联合市鹰城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开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公益热线电话7027628提供心理咨询,帮助职工正确认识疫情、积极舒缓情绪、提升身心健康。在全市开展“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职工心理健康进企业等心理健康讲座活动,帮助职工家庭答疑解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倡导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动员居家女职工带动家人积极参与“同心战疫”系列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把抓好“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巩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扎实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严实作风。务求实效,注重实绩,雪中送炭,从群众最关心的生活点滴入手,群众需要什么就干什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花拳绣腿,做到帮忙不添乱、助力不干扰。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坚决杜绝挪用占用、滞留截留资金物资等行为,确保款物全部用于帮扶困难群众、困难企业。

(三)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注重宣传实效,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工作进度、经验和成效,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各方面协调联动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工会、市总相关部门每周四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市总工会办公室。

联系人: 冯 铭  电话:3799618  联系人:何赛飞 电话:3799602  邮箱:bgs@pdsgh.or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