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559/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11-29
  • 主题分类
  • 双随机公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市非一套表单位 劳动工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9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统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统计办,局属各部门:

现将《2022年度全市非一套表单位劳动工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1月9日

2022年度全市非一套表单位劳动工资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工作部署,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创新统计管理方式、规范统计检查行为,平顶山市统计局决定开展2022年度全市非一套表单位劳动工资“双随机、一公开”数据质量抽查工作。根据《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等法律法规和 “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并结合当前全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及内容

(一)抽查事项

1.依法提供统计资料情况;2.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统计资料管理制度情况;3.依法为履行法定填报职责提供保障情况;4.依法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监督情况。

(二)抽查内容

单位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

(三)抽查期别

2022年1-9月份。

二、抽查对象范围

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上的全市非一套表单位,列入2022年退库计划的单位不在抽查对象范围之内。抽查对象比例为在库企业的20%。

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执法人员

(一)市统计局执法检查名录库人员;

(二)市统计局相关专业统计人员。

四、时间安排

2022年10月-12月。

五、抽查程序

(一)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

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河南”,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从非一套表单位的市场主体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的对象。

(二)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

统计执法人员从全市统计系统统计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专业工作人员由专业科室负责人指定,组成两个执法检查组。每个执法检查组由4名工作人员组成,其中1名组长、2名统计执法人员、1名专业工作人员。

(三)组织实施

各抽查小组,按照省、市“双随机”工作要求以及抽查事项开展检查。实施检查前,检查人员应出示合法的执法证件。

(四)公开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

对抽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河南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从严惩处、形成有效震慑。同时,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进行全流程公开(统计法规定的涉及企业相关商业秘密的除外),接受社会监督。

六、抽查结果运用

(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统计业务不够规范但够不上违法的,检查组要认真记录,现场指导被检查单位整改。

(二)发现被检查单位存在统计违法的情况,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现场收集违法证据材料,转入统计执法检查程序。

(三)涉嫌违反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移交有关行政机关处理。

七、抽查纪律

(一)抽查人员要按照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原则依法开展核查,做到内容明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处理。

(二)抽查人员与被检查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

(三)现场核查不得影响被抽查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不得收受被抽查单位礼品礼金,不得谋取其他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