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292/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11-08
  • 主题分类
  • 统计信息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数据信息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数据信息

2021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两统一”核心职责,紧扣“优空间、护资源、促发展”工作主线,认真贯彻上级工作要求,时刻保持“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战略定位,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实现将今年统计数据报告如下:

一、临时性综合统计工作

5月份,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相关数据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组织各县(市)区局对辖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进行认真摸排、清底,全市产业集聚区2020年度新增面积310.1157万平方米、本年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60.18平方公里、本年已建成建设用地面积7654.33万平方米、本年产业用地面积5988.6775万平方米;服务业“两区”本年规划面积1606.68万平方米、本年已经报批使用土地面积1015.76万平方米,我市2020年度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相关数据上报工作顺利完成。

    二、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数据信息

(一)空间规划布局工作

全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约440.72平方公里,主城区(含尼龙城)划定城镇开发边界约152.24平方公里。试划城、镇、乡开发边界约853平方公里;各县(市、区)都已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的现场踏勘、前期调研及座谈的前期工作。

(二)高质量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一是组织土地供应,保障用地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含汝州市)已供应土地290宗8641.12亩,其中划拨土地35宗3351.96亩,出让土地255宗8641.12亩,出让价款99.72亿元。               

二是推进资源集约利用。

1、加大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盘活力度组织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盘活处置工作,2019-2021年批而未供土地完成0.2084万亩;闲置土地任务量为0.2379万亩,已处置32宗,面积0.6028万亩,完成率为253.32%。

2、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行动2021年度产业园区用地情况总调查曁2021年度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全面评价的招标工作,并对各产业集聚区整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年度任务量进行了分解下达。要求各产业集聚区和所在辖区政府,针对批而未供1.25万亩、未批即用0.1198万亩、未供即用0.25334万亩、供而未用0.4992万亩存在的问题,把握有利时机,加快处置这些遗留问题。

三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截止目前,已完成土地收储7宗788.2649亩对已收回的国有存量土地已完成4宗461.6514亩。

(三)高标准提升资源保护力度

一是严格建设用地报件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新《土地管理法》、《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征收土地前期工作程序的通知》要求,对申报的建设用地征收报件进行严格审查。截至6月22日,共受理审查分批次建设用地和单独选址建设用地42个,用地总面积1196.4893公顷(其中耕地668.271公顷)。

二是积极开展农耕房整治工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高红线意识,确保耕地不减少,质量有提高。截至目前,我局对省下发的39个批次的1861个新增点位进行了摸排整改,拆除复耕291个,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前三季度,占用耕地拆除116.49亩;恢复耕地163.88亩。自2018年“双拆”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拆违拆迁2162.7万㎡。占用耕地拆除5678.45亩;恢复耕地4265.89亩。

三是卫片执法工作有效推进。2020年卫片执法整改工作与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同步进行。截止目前,全市共整改2020年季度卫片违法用地图斑163个,整改违法用地面积433.89亩。今年前三季度卫片图斑1234个,核查整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力争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认真完成“大棚房”回头看工作。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严肃查处整改“大棚房”问题坚决遏制反弹和管住新增的通知》要求,对全市28个“大棚房”逐一排查核实,制作台账,“大棚房”回头看工作任务目前已完成。

五是深入推进“一网两长”制。截止目前,一级网建设已完成,所有田(山)长、网格员、联络员已到位。各县(市、区)二、三、四级田(山)长、网格员、联络员也已全部到位,目前省厅开发的一网两长系统进行注册人员共计7961人,其中各级田(山)长共计3189人,各级网格员4772人,并依托“一网两长”制APP开展巡查上报工作。目前巡田(山)率达到53.01%,累计日常巡查次数3万余次,累计发现疑似违法问题59件,已全部核查到位。

六是加强生态修复,提升环境品质。

1、下发《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矿山地质环境的恢复治理进行规范,有力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朝有序发展方向迈进。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通过审批的生态修复项目共4个,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正常推进中。

2、北部山体生态修复工作启动实施。我局起草的《关于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暨文化休闲区项目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下一步将按照实施方案严格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3、持续推进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战。目前,百日攻坚战行动的图斑核查阶段已经结束,第二阶段建立台账,严厉打击阶段已经开始。

(四)高品质提升民生服务

一是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1、实现一般登记3小时办结,其他(查封、抵押、注销等10项)业务1小时办结。截至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共计核发不动产权证书数39330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2576份,办理时限和办理环节均达到全省最优。

实现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送和调用,截至目前,共生成电子证照85000余份;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工作与办事的“时间错位”矛盾,中心开启“周末无休”模式。截至目前,共计服务时长达32天,受理人员参与64人次,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81件。

2、加快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全市已完成“房地一体”测量成果省级验收、市级复核工作,现进入全面发证阶段。市局制定了《平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做好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基本程序、办理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宗地数为1005562宗,面积24439.25公顷;其中应发证宗地数为775772宗,面积19589.86公顷;已办理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登记51945宗,发证比例为6.7%,在全省暂排名第四位。其中郏县颁证18171宗;宝丰30033宗;石龙区890宗;鲁山县2606宗;汝州市25宗;新华区220宗。

3、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根本出发,开展用地报批大提速行动,市局报件审查时限按照省、市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已压缩到7个工作日,重点项目可压缩至3日内办结。

二是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共排查上报地质灾害隐患点共97个,比去年减少5个(其中鲁山减少10个新增4个,宝丰新增1个),初步确认新增地灾点10处;建立市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市12个重要地质灾害点安装预警监测设备,涉及郏县、舞钢、宝丰、石龙区、卫东区、汝州等6个县区,将地灾防治工作纳入“一网两长”制中,拓展地灾三级防控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防控职责。

三是严格落实三级信访工作制度。实行信访和业务联动,强化跟踪督办、复查、督查等办案程序,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16起,40余人次,来电50余人次;收到自然资源部交办件共68件,已办结57件,正在办理11件;省自然资源厅交办件共16件,已办结15件,正在办理1件;受理复查件共8件,均已办结。

 

   2021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