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2
  • 发布日期
  • 2021-01-08
  • 主题分类
  • 畜牧业项目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农业农村局 关于“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的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8 浏览次数: 浏览

省农业农村厅:

“十三五”期间,平顶山市确立了“以畜牧业为龙头,农牧结合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思路,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6个县(市)先后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1057个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了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创新推广了6种循环发展模式,在全国首创了生猪“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发展模式。我市先后被确定为河南省生态循环畜牧业示范市、河南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2016年9月,农业农村部在我市召开了全国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现场会;2020年12月,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建设工作培训班在我市举办,我市农业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模式在全国推广。现将“十三五”期间我市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把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行政推动与项目支持相结合、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与资源化利用相配套、示范创建与农牧结合模式创新并重,有效提升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一)扎实推进设施配套建设。我市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思路,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建设。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制定规划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和措施,分类分段,全面推进。在设施建设过程中,成立专家技术服务团,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要求,采用“一场一策”的办法制定治理方案。大型规模养殖场配套沼气工程,中小型养殖场配套堆粪棚、储污池和固液分离机等相关设施设备,同时配套与养殖量相匹配的消纳用地,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利用。“十三五”期间,共投入国家、省、市财政资金2.6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资金1089万元),撬动社会资本5.55亿元用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同时,强化禁养区管理,按照国家和省关于畜禽养殖禁养区调整的文件精神,我市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法依规进行了两次畜禽禁养区划定调整,按时完成了禁养区内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共划定禁养区474个,关闭搬迁养殖场(户)96个,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畜牧业健康发展。

2020年底,我市超额完成省定的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目标任务,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设施配套率达到100%,与2016年设施配套率64%相比提高了36个百分点,超省定目标95%的5个百分点。

(二)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一是引导支持规模养殖场购进抽粪车、建设液态输送管网等粪污利用设施,实现养殖场粪污就近利用与协议消纳等多种形式的配套设施。二是建成了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处理体系。2016年建成了1座年收集处理能力达30万头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并逐步建成辐射全市的262个病死动物无害化收集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和集中处理病死动物40余万头(只)。三是全市建成9条有机肥生产线,总产能达50万吨,累计生产销售有机肥20多万吨;建成大中型沼气工程125个,沼气发电机组15台(套),初步形成了畜禽养殖废弃物收集、处理、利用体系。同时,紧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千村整治、百村示范”活动和“六改一增”扶贫行动,科学引导散养户实施“三退三进” 战略(退出散养、退出庭院、退出村庄,进入规模、进入合作社、进入市场循环),提升了整体养殖环境。四是探索发展“分散收集、集中处理”的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提高综合利用率。

2020年底,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与2016年利用率68%相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超省定目标80%的15个百分点。

(三)全面落实整县推进项目。2017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6个县(市)申报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其中,汝州市、舞钢市、宝丰县、叶县实施的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郏县实施的是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鲁山县实施的是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各项目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强化组织推动,加强项目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全程监管档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对项目场和项目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项目管理实施水平;强化跟踪指导,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并对个别企业因停产等原因中止项目实施的,及时按程序进行变更调整。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各项目县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依法依规明确相关部门负责项目设计、监督管理和资金落实,建立了项目专账,实行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被挪用;积极督促企业落实配套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领域,确保项目实施质量和进度;加强对项目的监督检查,做到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验收评价,确保项目真正发挥效用。

2020年底,相关县(市)项目均已顺利完成,规模养殖场设施开工率100%,完工率100%。

二、工作推进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连年来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列入民生工程,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工作方案,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了全市上下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工作督导组,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督导;市、县畜牧部门建立了“领导包片、人员包场”的工作机制,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五明确”。同时,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年终表彰和资金奖励,其中对省、市验收不合格和出现重大污染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对新建规模养殖场,畜牧部门落实“三同时”制度,提前介入,引导企业按照“五化”标准设计建设,指导督促养殖企业和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生产、管理等制度,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强化标准化监管,不断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二)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利用模式

一是开展示范创建。各地积极参与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国家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场、省级生态畜牧业示范场和美丽牧场创建活动,成功创建3个国家级绿色发展示范县(汝州、叶县、宝丰)、33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58个省级生态示范场、11个省级美丽牧场、226个市级生态示范场,全市标准化养殖场占比达86%以上,全面提升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和生态循环发展质量。二是探索创新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在全市总结推广了“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农牧结合、就近利用” “林牧结合、自然利用”“协议消纳、异地利用” “加工制肥、分散利用” “就地还田、直接利用”六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百亩千头生态方”种养结合模式入选《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地方篇,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全国推广模式之一,全市已建成投产生猪“千头线”422条。三是促进产业升级。通过挖掘地方品牌,开拓目标市场,发展畜产品加工,加强与牧原、大北农等知名企业合作,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畜牧全产业链开发,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今年,我市引进大型养殖和畜产品加工项目34个,总投资161.27亿元。

(三)强化政策引领,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一是落实上级政策。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宝丰县、汝州市、叶县、舞钢市、郏县和鲁山县争取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不断提升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装备水平和资源化利用率。项目总投资3.49亿元,其中财政资金1.6亿元,配套资金1.89亿元。二是加大市级财政投入。2015年以来,市政府下发了《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提升管理办法》《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等文件,连续三年对20多个企业在农牧结合、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进行支持,共投入财政资金1089万元。三是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共整合各级项目资金2200万元,支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如宝丰县整合省级生猪调出大县等资金500多万元,用于养殖企业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提前完成了治理任务。

(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技术推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文件、会议、专门培训、新闻媒体和刷写标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畜牧养殖业排放标准》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舆论导向、社会监督、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提高养殖企业对粪污治理的认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市共刷写标语1000多条;发放相关法律、法规手册3000余册;发放粪污治理主体责任告知书2000多份。二是强化技术指导。实行技术人员包场为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根据每个企业的状况,按照查漏补缺的原则,制定出针对性治理方案,落实“一场一策”治污措施。全市共下达行政指导意见书700多份。三是抓好指导服务。畜牧部门提前介入,加强指导服务,引导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按照“五化”(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标准设计建设,尤其是在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建设上,参照农业农村部制定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进行落实,确保“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市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一是个别地方整县推进项目资金拨付难度大。二是部分中小型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标准不高,资源化利用渠道单一;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成本较高,节水养殖等先进技术应用面小。三是近两年国家对养殖业用地放宽了政策,养殖用地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仍存在可用面窄的现象,特别是大型养殖场选址难,土地流转费用高,提高了企业的发展成本,制约了农牧结合模式的推广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集群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加快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产品绿色化,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纵深发展,不断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推行标准化生产,推广节水环保健康养殖等先进技术,以标准化养殖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新建养殖企业“三同时”制度,还清旧账、不增新帐,在治理好规模养殖场的同时,探索小散养殖畜禽粪污治理利用的新办法;三是继续探索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开辟新途径,以强化监督管理来提升养殖企业环保意识,指导养殖场提升粪污治理利用能力,不断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走出一条农牧结合、生态友好的绿色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