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1-00001
  • 发布日期
  • 2021-08-06
  • 主题分类
  • 畜牧业项目管理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平顶山市2020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8-06 浏览次数: 浏览

2020年,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申报粮改饲试点项目的通知,我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自愿”原则,在全市筛选出了符合条件的宝丰县、鲁山县、叶县和郏县申报了粮改饲试点项目。根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20年粮改饲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文【2020】292号)精神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了我市粮改饲试点项目。现将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自评总结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0年,省级下达我市粮改饲项目资金共490万元(不含郏县60万元,郏县为省财政直管县),其中:宝丰县302万元、鲁山县138万元、叶县50万元。下达的任务是: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4.16万亩以上,全株青贮数量12万吨以上。实际完成数量为: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6.69万亩,全株青贮数14.89万吨。其中:

宝丰县:下达的任务是: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2.29万亩,全株青贮数量6.6万吨。实际完成数量为: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3.6万亩,全株青贮数量8.3万吨,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鲁山县:下达的任务是: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1.04万亩,全株青贮数量3万吨。实际完成数量为: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1.4万亩,全株青贮数量3.22万吨,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叶县:下达的任务是: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0.38万亩,全株青贮数量1.1万吨。实际完成数量为: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  0.87万亩,全株青贮数量1.32万吨,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郏县:下达的任务是: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0.45万亩,全株青贮数量1.3万吨。实际完成数量为:全株青贮种植面积为  0.82万亩,全株青贮数量2.05万吨。

二、项目资金落实情况

市、县均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并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目前,鲁山县项目资金已被县扶贫工作统筹整合使用;宝丰县、叶县和郏县正在完善资金拨付手续。

三、采取的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畜牧部门分别成立了“粮改饲”试点县项目领导小组,市级负责项目督查检查工作,监督项目落实进度;县级负责项目实施,明确项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严格资金使用,强化考核管理,确保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2.制定工作方案。市、县均制定印发了“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项目目标任务、实施主体、补助标准、补助方式和保障措施。

3.强化技术支撑。一是成立“粮改饲”试点县项目技术服务专家组,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进行技术服务指导。二是组织项目县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到省、市参加技术培训;三是在收贮期间,市级专家服务团深入项目实地进行检查指导和座谈。

4.强化监督管理。一是加强粮改饲信息统计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粮改饲数据收集整理、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统计上报数据及时、准确、完整;二是加强全株青贮玉米质量的监管,明确责任分工,市级不定期检查,县级包场到户,责任到人,对青贮全过程进行监管;三是严格对照省定的绩效考评标准,完善、充实、整理档案资料,认真做好自查自评。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2020年,我市粮改饲试点项目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较好的达到预期工作意图,但是在工作开展中依然存在缺失,一是企业流动资金缺乏,导致收贮量不足,现有的青贮池未完全利用,造成资源浪费;二是企业存储草料不足,不能满足养殖需要,所需青贮料还要从外地调运,增加运营成本;三是一部分收贮主体为防止出现阴雨连绵天气,提前开始收贮,所以全株玉米水份含量高,碾压较实,青贮料比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