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579217291/2022-00001
  • 发布日期
  • 2022-06-27
  • 主题分类
  • 畜牧生产经营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多措并举抓重点 细化任务落实处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浏览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是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基础性工作。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统一安排部署,我市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周密部署、全力推进,有序高效开展郏县红牛、尧山白山羊、河南大尾寒羊、新发现资源舞钢鸽等畜禽遗传资源系统调查工作。

一、制定方案,压实责任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市畜牧站第一时间分品种制定系统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扎实推动系统调查工作规范实施、按序进行。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市畜牧站多次联合性能测定实施单位共同学习交流实施方案,并对工作方案进行细化,形成切实可行的专人负责制,定人、定时、定责。

二、细化措施,统一标准

一是人员强化业务技能。建立“线上学习+线下实操”普查业务提升模式,测定人员遵循“统一标准、统一方法”两个统一原则,确保测定数据的系统性、科学性、规范性。二是畜禽实行组群管理。事先到保种场和保护区养殖场户摸清群体结构,对保种场符合测定条件的畜禽组群,便于分年龄段饲养管理、开展体尺体重数据采集。

三、突出重点,抓好落实

一是体型外貌登记和生产性能测定。各品种体型外貌登记、生产性能测定总体完成率达80%以上。二是屠宰性能登记。为进一步验证郏县红牛的生长发育和屠宰性能指标,在保种场选择12月龄、18月龄、24月龄郏县红牛进行集中育肥试验,对饲料配方和精粗比进行设计,试验牛已进入正式试验。三是繁殖性能登记和其他测定。对各品种保种场生产档案资料做了初步整理和统计,需测定指标已在同步进行中。四是概况调查。与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结合,收集整理了全市畜禽分布县区的地貌、海拔范围等自然生态条件;通过查阅地方史志资料、社会走访、开展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深入全面了解品种来源及形成历史。

下一步将继续用实用好性能测定专项资金,重点开展屠宰性能测定、品种照片拍摄和影像采集等工作,为科学评估品种特征特性和生产性能夯实基础,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