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七项举措减负提质 我市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王代诺)21日,从市财政局传来消息,去年我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创新拓展七项举措,精简交易资料和流程,提升业务办理便捷度,目前已全面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这一突破性进展为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优提供了强力支撑。

电子营业执照引入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各交易主体可直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开展招投标,无需缴费办理传统CA数字证书,全交易活动“免注册、无介质”,简化了资料录入和审核环节,降低了纸张、人工、时间等隐形成本。

政府采购合同实现在线签订、合同金额实现在线支付。所有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均可实行政府采购合同在线签订,同时增加在线支付功能,采购人可按项目标段上传发票附件,可登录系统查看下载,进一步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此外,履约验收环节跟支付申请做强关联,采购单位不进行履约验收,不能进行支付申请,采购流程更加简化,业务办理便捷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建立信用评价平台。本着“先行先试、逐步完善、科学合理、信息共享”的原则,市财政局根据信用评价指标和标准,分类开展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信用评价,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同时,增加采购人、评审专家、代理机构、供应商等角色的诚信库信息展示栏目,用诚信评价倒逼政府采购工作不断优化。

开展在线全流程信息归档。该局对政府采购全流程业务环节的附件信息进行归档,归档环节采购人可灵活配置,对缺失信息进行补充修改,信息准备充分之后提交监管单位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退回采购单位完善补充再次提交,审核通过归档流程结束并生成归档资料环节目录信息以及归档报告。

实现在线开标、评标,异地开标、评标,在线发送评审报告。我市已建设远程异地评标场地,对接全省远程异地评标调度系统,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场地统一协调使用、统一技术标准。

实现在线处理投诉。供应商可登录政府采购系统发起投诉申请、上传佐证材料,监管单位进行审核受理,案件办理完成后自动发布投诉处理决定至网站进行公开,投诉方式的延伸可以更好保护供应商合法权益,使政府采购活动更趋公开、公平、公正。

进一步推动业务优化。该局拓展信息统计功能,增加机构概况、开标信息展示栏目,强化对市本级及县(市、区)采购总规模、采购方式、采购组织形式占比的统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