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6-03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本年度第二季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频率和比例

5月10日-25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34个政府(部门)网站进行持续检查,检查比例100%,其中县(市、区)政府11个,市直部门23个,详细名单见附件(2019年平顶山市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二、检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检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安全性、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与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门户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及办理情况。

三、检查结果总体情况

34个网站中,合格网站26个,合格率76.47%;二季度共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9条,回复率100%。全市政府(部门)网站都能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协同联动,如同步转发“河南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2019年河南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新闻发布会等内容,都链接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县(市、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9年度第一季度有所提高,但依旧存在政府文件更新不及时、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更新滞后等问题。因机构改革涉及部分单位撤销、整合等情况,部分市直部门网站存在着新闻动态类信息更新不及时、部分业务栏目更新滞后,不合格网站比率略高。

四、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建设薄弱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在线访谈、调查征集类栏目,或互动栏目回应滞后、开展活动次数偏少。其中,多数县(市、区)政府网站未开设在线访谈类栏目;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未开设任何形式的互动交流栏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存在测试信息;新城区管委会网站“领导信箱”栏目1年内无任何有效信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卫东区、湛河区、新华区、叶县、石龙区政府网站“政府文件”、“政府办文件”最新更新日期为2018年12月前;卫东区、鲁山县政府网站未发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多个政府部门网站人事任免、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类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三)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新闻动态栏目更新滞后、错误链接多等情况。其中,市房产管理局网站存在错误链接多达445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存在错误链接多达139处;市房产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市审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监测周期内首页信息更新数量少于10条;叶县、市民族宗教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民政局网站监测周期内首页未更新任何信息。

(四)网站临时关停未履行报备程序

检查中发现,市工信服务网因网站运维服务到期长期关停网站,未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网站临时关停报备。

(五)网站存在高风险安全隐患

检查中发现平顶山市新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技术框架陈旧,管理意识薄弱,存在数十项高、中级风险安全隐患。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精神,地市级和县级人民政府办公室承担本地区政府网站的管理职责。政府办公室或部门办公室,是政府网站的主办单位,承担网站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主办单位可指定办公室内设机构或委托其他专门机构作为承办单位,具体落实主办单位的相关要求,承担网站日常运行保障工作。为方便管理,请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将网站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信息(姓名、职务、联系方式)于6月17日前报送至邮箱(pdszwgkb@126.com)。

(二)规范运维管理

各级各部门网站运维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切实负起责任,对照指标要求,查摆存在问题,完善相关功能,加强网站监测,提高运维水平。

涉及机构改革职能重组的单位要根据最新的职责划分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充实相关内容。

在本次检查中被判定为合格但仍然存在问题的网站要逐项认真整改,被判定为不合格的网站还要写出整改报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于6月17日前上报市政府办公室。在第三季度网站检查中如果仍然存在类似问题的,将视情节对分管领导及网站负责人严肃问责。

联系电话:2663810   2665989(传真)


附件:平顶山市2019年第二季度网站检查情况统计表.doc


2019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