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公开办函【2016】3号)要求,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2018年度第二季度抽查。现将抽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抽查频率和比例

2018年5月10日至2018年5月25日,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抽查。平顶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41家,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查数量共16家,抽查比例为39.02%,其中县市区政府7家,市直部门8家,县市区直属部门1家,详细名单见附件(2018年平顶山市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二、抽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抽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的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与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门户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情况。

三、抽查结果总体情况

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网站16个,发现不合格网站6个,合格率62.5%。从总体抽查情况来看,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8年第一季度有了较高提升,但依旧存在着网站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县(市、区)本级网站因存在着向市政府门户网站迁移、改版原因,普遍存在着历史数据迁移质量差、空白栏目数量多等问题,不合格网站比率较高。

四、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不及时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在线访谈类、调查征集类栏目,或互动栏目回应滞后、开展活动次数偏少。石龙区政府门户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存在测试信息,未能发现予以及时处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卫东区政府门户网站新改版后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栏目内存在数十个空白栏目,缺乏内容保障措施;多个政府部门网站人事任免、规划计划、政策法规类栏目超过一年未更新。

(三)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错误链接多、空白栏目多等情况。其中,鲁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因历史数据迁移原因导致网站存在错误链接之处多达1431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门户网站内设机构各部门网页超过数十个子栏目为空白栏目;平顶山市民族宗教局、平顶山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网站监测时间段内网站首页未更新。

(四)“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无效

本季度抽查中发现,卫东区政府门户网站、鲁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平顶山市民族宗教局网站、湛河区教体局网站仅在首页底部位置显示“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图片,但均未做链接处理,形同虚设。

五、整改措施

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针对此次政府网站抽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的问责力度,组织人员到卫东区政府、鲁山县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场督促其限时整改,及时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县(市、区)本级及部门网站存在的普遍问题,受政府办公室领导委托,2018年4-5月期间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人员到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责令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加快政府网站群集约化建设,督促部门网站及时予以迁移、整合,截至5月中旬,全市已关停县(市、区)政府部门网站45家,基本完成了县(市、区)政府部门网站清理、整合工作。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docx

2018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