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公开办函【2016】3号)要求,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2017年度第四季度抽查。现将抽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抽查频率和比例

2017年11月10日至2017年11月25日,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抽查。平顶山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67家,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查数量共22家,抽查比例为32.8%,其中县市区政府3家,市直部门11家,县市区直属部门8家,详细名单见附件(2017年平顶山市第四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二、抽查内容和标准

此次抽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的要求,重点检查全市政府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网站风险状况与中国政府网协同联动情况、“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链接情况。

三、抽查结果总体情况

平顶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含县市区)进行了随机抽查,抽查网站22个,发现不合格网站9个,合格率59.1 %。从总体抽查情况来看,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较2017第三季度有了一定提升,但依旧存在着互动回应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站内无效链接多、网站风险高等问题。县(市、区)本级及所属部门网站因缺乏运维力量和有效保障措施,普遍存在着信息更新滞后、空白栏目数量多等问题,个别网站无法正常访问。

四、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互动回应不及时

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类栏目,或已设置互动栏目的回应不及时。其中,湛河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咨询栏目一年内无任何有效信件,领导信箱沦为摆设;较多部门网站未开设在线访谈类、调查征集类栏目。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

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其中,叶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存在30多个空白子栏目,其中包括政府领导、政府机构栏目。

(三)办事服务可用性低

部分政府网站依旧存在着服务要素缺失、服务内容不准确、服务查询不可用等情况。其中,平顶山体育局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多项要素缺失,办事服务信息不准确;部分政府部门网站未开设办事服务类栏目。

(四)内容保障滞后,运维薄弱

部分政府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错误链接多等情况。其中,平顶山市旅游局网站存在错误链接之处多达1000多处,网站负责人员管理意识薄弱;平顶山市国土资源局、平顶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监测时间段内网站首页更新数量均少于10条。

(五)网站关停未履行程序

本季度抽查中发现,新华区国土局、宝丰县卫生网因规避风险、安全运维能力不足等原因,未履行正常关停程序,擅自关闭网站。

五、整改措施

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针对此次政府网站抽查发现的问题,下发了《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加大对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的问责力度,组织人员到石龙区政府办公室、市旅游局现场督促其限时整改,及时解决网站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市、区)本级及部门网站存在的普遍问题,市政府办公室责令各县市区政府网站组织单位在11月底以前对各辖区内的政府网站进行拉网检查,对无运维力量的网站要坚决按照程序规定及时迁移、关停,对网站内容保障力度不足的部门督促整改落实。

附件:2017年第四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docx

2017年1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