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9-04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公开办函〔2016〕3号)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委托市信息中心对全市政府网站第三季度运维情况进行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网站总数为68家,此次抽查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查数量共15家,抽查比例为22.1%。其中: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2家,市直部门网站8家,县(市、区)部门5家,详细名单见附件(2017年平顶山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抽查重点为网站可用性、信息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服务实用情况、网站风险状况、与中国政府网协同联动情况。经监测,合格网站7家,不合格网站8家,合格率46.6%。

二、存在问题

(一)信息更新不及时

部分网站信息长期不更新,个别网站仍存在空白栏目。如卫东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部分子栏目、舞钢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等相关政策栏目超过半年未更新;市统计局网站空白栏目超过5个。

(二)互动回应差

仍有多家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类栏目,或已设置互动栏目的回应不及时。如市畜牧局、市环保局。

(三)运维责任意识不强

部分县(市、区)本级及辖区部门网站存在着首页信息更新量低、错误链接多等情况。如卫东区政府网站存在错链达659处。新华区民政局网站、宝丰县民政局网站、叶县房地产网站在监测时间段首页均无任何更新。

(四)网站存在安全风险

因责任意识不强、安全防护能力不足等诸多因素导致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其中卫东区政府网站、新华区政府门户网站、鲁山县政府门户网站、市水利局网站、市审计局网站存在高危风险。

(五)瞒报漏报

市民族宗教局、卫东区财政局不经管理部门批准、审核,未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系统内登记注册,擅自开通本部门网站,严重违反政府网站开设流程有关规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网站管理。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大对“僵尸”“睡眠”“瞒报漏报”“违规关停”等问题网站的检查整改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擦边球。市政府将对存在严重问题网站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将抽查情况纳入全市政务公开考核范围。二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完善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避免突击发布。定期对网站办事服务的信息准确性、实用性进行核验。服务事项取消或下放的,要结合本次全市行政权力事项梳理结果予以及时调整更新。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要全面排查风险、加强安全技术和管理保障,提升网站防篡改、防瘫痪能力。对存在严重安全问题且自身又无能力维护的高危网站要加快整合迁移工作。四是要做好对中国政府网的信息转载工作。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要按照国办要求加挂专栏,确保及时全面转载中国政府网信息。五是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发布信息审查中不仅对正文内容进行审查,对附件信息也要“一件一审”,彻底消除泄密隐患。

本次抽查存在问题的网站要认真整改,判定为不合格的网站将整改措施(加盖单位公章)于2017年9月8日前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将对不合格网站整改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联系电话:2665523 2665989 传真:2665989

附件:2017年第三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doc


               2017年8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