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6-3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5月1日至15日,市政府办公室委托市信息中心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对全市县(市、区)网站及部门网站的信息更新情况、空白栏目、服务事项公开、网民互动、网页可用性、网站安全等问题进行逐一审查,共抽查各级政府网站22个, 占全部网站的32%。其中合格网站13个,不合格网站9个,合格率56.5%。

二、主要问题

(一)自查整改不积极。抽查发现,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不重视,没有按照要求对本部门网站的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市工信委网站2016年第四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存在多处死链接、错别字多等情况;宝丰财政网2017年度第一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多个栏目不更新等情况,在本次抽查中发现上述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二)网站管理工作不到位。少数单位新建和关停政府网站不按照规范程序进行,致使抽查中出现网站域名过期、无法访问等问题;单位工作人员调整时,相关工作交接不清,致使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网站状态更新不及时,影响网站监管工作的开展。市体育局网站2016年度第四季度、2017年度第一季度连续两季度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存在首页不可用等情况,经查实,该部门网站域名到期暂停服务长期未及时申请网站临时关停报备。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设置栏目不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存在空白栏目。宝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存在多个栏目超过半年或1年长期未更新,县政府部门、乡镇、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目录内空白栏目数量达到数十个之多。

(四)互动回应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未设置政务咨询、调查征集、领导访谈类栏目,或已设置互动栏目回应不及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下多个留言超过3个月未回应;市民政局网站在线交流栏目下的政务咨询栏目,1年内无有效信件、留言。

(五)网站内容保障机制不健全。部分单位未建立信息保障和发布工作机制, 网站栏目设置紊乱,发布的信息时效性、权威性较差。鲁山房地产网、新华区科技网首页栏目两周内无任何信息更新;市农机局、市工商局网站存在着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空白栏目超过5个等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大自查整改力度

对本次通报的不合格网站,各有关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核查、严肃追责,及时完成自查整改工作,并于6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采取季度抽查、年度考核、定期通报、组织约谈、追究责任等多种方式,抓好问题网站的整改工作。今后凡被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的部门网站,市政府办公室将作为监督重点,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予以通报,严肃问责。

(二)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县级政府各部门未建网站的不得再单独建设政府网站,要利用上级政府网站技术平台开设子站、栏目、频道等。已建成的网站要逐步向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迁移。市直部门网站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工作部署,逐步将本部门网站整合迁移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群。

(三)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

一是明确网站管理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为本辖区政府网站管理的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办公室为本单位网站管理的责任处(室)。请各级、各部门确定网站主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并于6月15日前将名单(单位、姓名、职务、联系电话)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二是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常态化内容保障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信息内容建设,确保政府网站的权威性、时效性和可用性。三是严格履行政府网站关停程序。新建、改版、关停网站要及时填报有关信息,避免错报漏报(咨询电话:2665896)。四是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网信办及公安部门的要求,完善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

联系人:宋胜利

联系方式:0375—2665523、2665989 (传真)

电子邮箱:loveluotuo@126.com

附件:2017年度第二季度网站抽查情况统计表.doc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