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对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第一季度,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指引》要求,对标加强规范建设管理,强化信息内容保障,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与服务水平。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33个,合格率97%,市民宗局网站为不合格网站;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125个,合格率99.2%,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手机App为不合格移动客户端。鲁山县、湛河区、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畜牧局网上咨询有效回复率100%;新华区、市教体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网上咨询有效回复率85%以上。

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政府网站分别开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各类政务新媒体多端发力,第一时间关注舆情,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疫情通报、防控动态、复工复产复学等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公众情绪,发挥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应有的作用和担当。舞钢市、鲁山县、新华区、高新区管委会及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体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顺应人民群众防疫和生产、生活需要,有序安排和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关工作,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二、突出问题

(一)建设管理工作不规范。市公安局和市商务局2个网站自主运维,尚未迁移至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离实现全市政府网站“一网集成”目标仍有“一步之差”;宝丰县政府网站未开设三公经费专栏;市畜牧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未开设政策法规栏目;市住房公积金手机客户端未开设信息发布栏目。

(二)网上咨询办理效率不高。叶县、郏县、卫东区、石龙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市信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网上咨询办理工作不到位,未有效回复数量均超过5个,未有效回复率超过10%。

(三)内容更新保障不及时。多个县(市、区)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目长期不更新或未开通留言建议功能、政策解读未与被解读文件关联。部门网站普遍存在信息公开“业务管理”栏目长期不更新或更新不及时、政策解读未与被解读文件关联等现象。市发改委自2019年7月至目前,未更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信息或公开不全;市民宗局网站媒体采撷、信息公开“业务管理”、互动交流等栏目长期未更新,且缺少政策解读栏目;市行政服务中心互动交流办理统计栏目为空白栏目。

(四)网站必备功能缺失。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有关要求,截至目前,舞钢市、新华区、湛河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及市民宗局、市民政局网站尚未完成IPv6改造升级,并缺少全文检索、搜索推荐、无障碍浏览等功能支撑。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抓紧落实问题整改。各单位要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4月28日前报送至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

(二)持续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统一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对标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迁移工作。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城市管理局等未开设政府网站单位,要加快单位网站建设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子站,畅通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尚未完成网站迁移的单位要加强工作对接、尽快启动;已完成迁移仍未上线的网站要打通数据、尽快上线,确保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迁入市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工作,全面建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群,真正实现全市政府信息“一网通查”、互动交流“一网通答”、建设运维“一网通管”。

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落实政府网站主办、承办职责,加快推进已纳入全省政府网站检查考核指标的IPv6改造升级和必备功能支撑工作,2020年5月31前完成任务

(三)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各单位要把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一项具体举措,对照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清单,安排专人负责网站内容更新,全面、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栏目信息,把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四)全面改进网上咨询办理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要求规范,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网上咨询办理工作。对一般咨询类问题1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疑难复杂问题5个工作日内有效回复,杜绝拖延推诿、长期积压。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检查通报各单位网上咨询办理情况,对差的进行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平顶山市2020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统计表.pdf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