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2个,合格网站42个,总体合格率100%。市房产事务中心本次检查中得分为100分,石龙区、湛河区、舞钢市等7个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15个部门网站得分为95分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市信访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得分为85分及以下。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全市328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舞钢市、郏县、新华区等7个县(市、区)及市公安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等31个部门得分为满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网站运维管理仍需强化。多数网站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多样化政策解读信息不足,解读稿未与被解读文件相关联的情况仍普遍出现。部分县(市、区)信用类、公共资源类网站域名不规范,未纳入统一监管。从“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情况来看,存在主要问题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存在个人隐私泄露等。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和报送工作中,存在年报内容“总体情况”部分有缺项、数据前后不一致、可读性不强等问题。

(二)新媒体内容保障有待加强。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履行开设报备程序。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不健全,存在内容更新不准确、不及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保障。按照“谁开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管理责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和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规范转载发布工作,原则上应从稿件首发平台转载,对稿件全面核校后予以发布。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部、外部链接的安全性进行监测巡检,及时清除不可访问链接,避免产生“错链”“断链”,确保链接安全有效。

(二)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等权威信息,做好政策发布、宣传解读和服务推送,不断优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

(三)强化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监督管理。各县(市、区)要落实好全流程监管责任,加强对本地区信用、公共资源交易类网站的监管,规范网站域名,更新备案信息,推进网站集约化改造工作。

 

附件1:2023第一季度网站检查情况.pdf

附件2: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2023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