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8-30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40个正在运行政府网站,各网站得分均在80分以上,总体合格率100%。其中,卫东区、湛河区、石龙区3个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教体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6个部门网站本次检查中没有扣分。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科技局、市审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通过新开通市政府政策问答平台发布信息超过10条。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统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责任分工明确,市政府门户网站“处罚强制”“财政信息”“政府采购”“统计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等栏目内容保障及时。

(二)主要问题。

1.政策解读方面。多数政府网站仍存在政策解读稿未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的情况。

2.政策问答平台内容保障方面。市发改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没有按要求在市政府政策问答平台上宣解政策,发布内容为0条。

3.栏目设置方面。多个部门网站“政民互动”板块没有设置“信件办理统计”栏目,缺少季度办理统计信息展示。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检查全市216个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检查率100%,总体合格率100%。其中,湛河区及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7个部门得分为满分。舞钢市、宝丰县、高新区、叶县4个(市、区)及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3个部门转发上级信息情况较好。

(二)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对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重视不够,底数不清,存在“开而不管”“管而不严”的问题,有开设后漏报的,有报备不及时的,有没按要求更新内容的,全流程监管不足。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各县(市、区)均能按照26个领域标准目录要求发布定量业务信息,其中舞钢市、郏县、叶县、湛河区加强规范管理,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及时,发布有足量专门性业务信息。宝丰县、鲁山县、湛河区、高新区按要求设有行政执法(处罚)栏目,信息发布量足。卫东区社会民生栏目信息发布规范,涵盖优抚对象、创业就业、农村低保、城市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类结果信息。郏县、石龙区发布有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新华区重点领域政策信息发布全面。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强化责任落实,政府信息分类发布的质和量有明显提升。

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管理到位、栏目设置规范、重点业务信息发布量足。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房产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能够落实本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最新业务信息。

(二)主要问题。

1.内容保障方面。部分单位存在重视本部门网站而忽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的情况,公开平台栏目日常维护不到位,存在长期不更新和空白栏目等问题。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商务局等“业务管理”下多个栏目长期无内容更新,形同虚设。大部分单位发布内容的附件采用word文档,不能在线预览。

2.栏目设置方面。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不同程度存在“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行政处罚”等应设栏目缺失的问题,不便于公众快捷、全面获取重点政府信息。有的缺失重要业务栏目,如市退役军人局缺少有关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结果栏目,市应急管理局缺少“应急预案”栏目。

3.信息分类发布方面。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普遍缺少本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情况及绩效信息,部分单位缺少本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答复信息。新华区在“公示公告”栏目交叉发布重点领域业务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单一,应有特色不突出,也不方便群众查询。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提升信息质量,规范发布程序,及时准确多渠道发布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各县(市、区)和市应急管理部门要汇总发布防汛救灾救助结果信息。市政府各部门要及时汇总本部门本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情况及绩效信息,统一发布在各公开平台“综合政务--财政信息”栏目,内容附件统一采用PDF格式。要在做好网上咨询办理工作的同时,按季度发布网民留言、来信办理统计信息。

(二)积极开展政策答问解读。市政府政策问答平台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开设的政策宣贯平台,目前已联通35个市政府有关部门,汇集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发展等系列惠民利企政策答问资源。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政策关联解读的同时,积极发布企业群众最关心的政策答问解读信息,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政策咨询问答需求。

(三)加快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是各类政府信息发布的第一载体,各单位要做到“政府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维并重,切实规范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县(市、区)政府要对照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根据政务公开评估指标优化栏目设置,合理调整完善。市政府部门可参考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分类优化整合,科学设置本部门公开平台业务栏目,及时发布各类专门性业务信息,杜绝出现长期不更新、空白栏等“应景”栏目,暂不能正常保障的栏目不在页面显示。市政府办公室将把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检查重点,提高应设栏目的规范性和信息发布的针对性。

(四)着力抓实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主管、主办职责,对照已下发的政务新媒体整改任务清单,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账号规范清理,按规定时限履行好关停、注销程序,确保实现“没有随意开设、没有监管外账号”的“两没有”目标。

针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单位要对标对表,立行核实整改,于2021年9月1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市政府办公室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第四季度予以通报。


附件:附件1: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pdf

                    附件2: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pdf

                    附件3:市政府政策问答平台内容保障情况.pdf

2021年8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