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3-03 浏览次数: 浏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府网站39个,检查率100%,合格网站36个,舞钢市、市商务局、市信访局3个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2.3%。其中,宝丰县、郏县、新华区、卫东区、石龙区5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宗局、市民政局等19个部门网站得分均达到100分。检查全市正在运行政务新媒体206个,检查率100%,合格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网站建设管理不到位。市商务局网站无法访问,市信访局网站缺少互动交流栏目、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舞钢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空白栏目较多。

(二)政策解读不规范。多个网站政策解读稿未关联政策原文,个别网站政策解读栏目超时未更新。

(三)部分政府网站未纳入监管。信用平顶山网、市政府采购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等政府网站未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技术平台和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普查系统,不利于常态化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管理职责。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运维责任,加强日常自查、监督检查,特别是新入统一技术平台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全面把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季度检查规则,提高运维保障能力,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季度检查达标。

(二)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对本地区、本部门已出台的政策文件开展多形式解读,保证多元化解读比例不低于50%,并做好解读稿与政策文件的关联工作。

(三)实现政府网站监管全覆盖。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中“重点将信用、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政府网站纳入监管”的要求,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市财政局要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的工作对接,启动目标网站统一监管前的整改准备工作,明确迁入市政府门户网站技术平台、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普查系统的时间节点,做到“应入尽入”,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实现统一运维管理全覆盖。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于3月8日前反馈整改情况。


附件:附件1: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doc

           附件2: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