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掬得满庭芳——湛河区创文攻坚侧记
作者:张亚丹 张旭长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19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亚丹 通讯员 张旭长)大街小巷整洁,道路交通有序,街坊邻里和谐互助,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漫步湛河区,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湛河区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扎实推进,力争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精心部署,高位推进创建

今年1月,湛河区成立以区委书记柳波任政委、区长陈斌任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把区创建办设为常设机构,负责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该区相继召开创文启动会、推进会、测评体系培训会,第一时间进行动员培训,扎实部署。该区四大班子带头分包乡(街道),区直单位分包社区、路段,辖区文明单位分包交通路口,并明确各乡(街道)、区直单位一把手为创文第一责任人,由班子成员分包点位,实施网格化管理。同时,各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整治,形成了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宣传部牵头、文明办协调、创建办督办、责任单位各负其责的创建机制。

为确保创文责任落到实处,湛河区各级各部门突出“一把手”主抓,压紧压实责任,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员上阵,全力以赴投入创建。柳波、陈斌带队多次深入创文一线实地调研,找问题、定对策、压责任。该区县级干部对分包街道办的创文工作督导督办,以上率下,决战一线;各单位一把手驻守现场,一线调度。

同时,该区划拨专项创文经费,强调专款专用,及时拨付,从人、财、务、物等方面给创文以大力支持,高位推动创文攻坚。

全民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该区充分利用微信、抖音、湛河微报、三个喇叭(乡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街头流动喇叭)等,深入宣传发动。

该区在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分别开展“人人争当创文宣传员”“社区居民签字承诺”“小手拉大手”“为不文明行为找找茬——你拍我办”“好婆媳、文明市民先进典型评选”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

该区大力倡导志愿服务,举办“扮靓鹰城、你我同行”“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一城如画、一城文明”活动,组织全区4.3万名志愿者宣讲创文知识、宣传文明新风、清洁环境卫生,形成了“满城都是‘红马甲’、携手共育文明花”的创建氛围。

团结协作,补足创文短板

该区创文指挥部做好协调、加强调度,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汇聚起来,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各乡(街道)、城管、环卫、市场监管、教育、住建、金融、卫健、工信、商务、公安等部门作为主力军,加强对接、合力攻坚,确保承担的任务掷地有声、见到实效。各区直单位、辖区内各级文明单位全员上阵,到分包社区、路段、交通路口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纪委、督查局真督实查、较真碰硬,直接督导单位、岗位、责任人,贯穿到街道、社区、庭院,发现问题随时指出、立即交办,每天通报。仅10月份,该区就发布《督查通报》11期、《创文“红黑榜”》6期,约谈3名乡(街道)书记、6名局委一把手、16名志愿者,倒逼创文任务落地生效,确保责任无缺失、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该区对照实地测评标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照“先易后难、先面后点、先有后优”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根据整改时长、难易程度,制定“红、橙、蓝”三色问题清单,对难度小的蓝、橙问题立行立改,对重点难点、不易推进的红色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商、现场办公、逐项解决。邀请市督导组有针对性地对我区各类点位进行现场指导,实现创文问题即时发现即时整改。

创建为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湛河区先后打通“断头路”10余条,新修道路30多公里,新建游园70多处,辖区道路实现卫生清洁无死角,越来越整洁亮丽,街道越来越宽畅平坦,交通越来越畅通有序,垃圾少了,绿地多了,群众文化活动场所越来越多、越来越美。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该区先后完成了10余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小区管网系统升级,破损的地面得到修复,无论是道路、楼道还是绿化带都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居民生活更舒心。

农贸市场大幅改观。随着创文的深入推进,湛河区对成规模的农贸市场集中进行改造升级,对市场非机动车停车位重新规划,实现了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商户规范经营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湛河区已打造文明创建示范化社区21个,改造老旧小区47个,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2个,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1800余项,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正当时。湛河区将持续保持创文攻坚的劲头和作风,坚持创文常态化,以创文促进文明提升、以创文建设生态宜居家园,建设美丽新湛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文明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