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创文明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说文明话。”10月29日,在市区凌云路与建设路交叉口看到,街角绿化带内竖立着一块色彩明艳的公益宣传牌,时时提醒着过往市民自觉遵守文明礼仪,做文明有礼好市民。

如今,走进新华区,总能看到一处处设计别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的公益景观,传播了正能量、营造了文明氛围。今年以来,该区在辖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及商业街、公园广场等显著位置,新增20余个新颖别致、设计精美的创文公益景观,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该区精心设计活动,举行了“做文明有礼鹰城人”宣誓大会、“我身边的好人”评选、“我眼中的文明新华”摄影大赛、“我参与我快乐”签名、“创建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有奖知识竞赛、“烟头换鸡蛋”等,倡导市民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员工、在家庭做好成员。各镇(街道、管委会)及社区(村)陆续掀起“向身边好人学习”“学习道德模范,为邻里做件好事儿”“文明引领进万家”学习热潮,形成了人人爱奉献、处处有爱心的良好格局。该区已评选出“我身边的好人”10名、星级文明户106户、文明家庭65个、道德模范46名等正能量代表。

今年以来,新华区全面动员、分片包干,深入开展“进单位、进村庄、进社区、进庭院、进楼栋、进家庭”的“六进”行动,发放模拟调查问卷4万份、《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3万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彩页12万份及市民读本8000余册,让辖区居民知晓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融入创建。该区还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社区邻里文化节、“戏曲进校园”、“文化惠民送戏下乡”乡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组织各类文艺团体深入街道、社区,系统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以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等节日为重点,突出“节俭、安全、祥和”的理念,推动文明之风入脑入心。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久久为功的耐力赛。新华区从机关到社区、从城区到乡镇,人人参与创建,个个奋勇争先,凝聚全民创建的强大力量,奏响动人和谐的创文乐章。”新华区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