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感言”对做好反邪教工作的启示(图)
作者:李淮楠 来源:凯风河南网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浏览


  中国反邪教网5月15日报道了河南省舞钢市反邪教宣传走进庙会的消息。文章结尾处引用了群众的一番感言,有的说“以前哪知道还有这么多道道”,有的说“以后坚决不能把自己的血汗钱白白送出去了”,还有的说“这样的宣传很实用,能时刻提醒我们防范邪教,真不赖!”群众发自肺腑的这些感言,为当下做好反邪教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反邪教工作要着眼提升群众“知晓率” 

  邪教组织之所以能够滋生蔓延,一个直接原因,就是因为社会公众缺乏识邪、防邪和拒邪的意识和能力。正如舞钢群众感言,“以前哪知道还有这么多道道。”邪教活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常用的骗人手法不外乎有:用歪理邪说欺骗人、用宗教的幌子蒙蔽人、用治病免灾诱惑人、用神通广大迷惑人、用小恩小惠笼络人。

  邪教组织这些骗人的道道,如果没有科学的反邪教知识普及,群众一般很难看清邪教的真实面目。缺乏了对邪教的警惕,最终导致了邪教的乘虚而入,邪教活动猖獗。因此,提高群众识邪、防邪和拒邪的能力,就要着眼提高群众对反邪教知识的知晓率。提升群众“知晓率”,加强骨干培训、设立反邪教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标语、绘制反邪教漫画、开展有影有声宣传、发送反邪教宣传短信、开展入户宣传排查、发放家庭拒绝邪教宣传卡等,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群众的“知晓率”提升了,邪教的骗人伎俩就容易被群众识破。

  反邪教工作要着眼群众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邪教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争取人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因为邪教一般都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聚敛钱财、危害社会等特征。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本质,导致它必然对群众的利益造成极大的危害。

  如“聚敛钱财”方面,邪教主多通过开办各种培训班,收取高昂的学费;通过推销他们的各类图书、音像制品、法器等敛财;有的则以“奉献款”、“入教费”为名,诱骗信徒源源不断地“募捐”。还如“编造邪说”方面,邪教主多通过“祛病健身”“治病免灾”等幌子诱惑拉拢人。“法轮功”的“消业治病”、“全能神”的“驱魔治病”、“门徒会”的“祷告治病”、“华藏宗门”的“对话治病”、“观音法门”的素食治病等奇葩疗法,不仅坑人钱财,还活生生地坑死人。舞钢市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宣传交流,切实让群众认清了邪教的危害,正如一些群众表示,“以后坚决不能把自己的血汗钱白白送出去了。”群众所说的“血汗钱”,无非都是被邪教主精神控制下“奉献”的冤枉钱。因此,开展反邪教工作,就要从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多做一些揭本质论危害,对群众最有触动的工作。邪教恶行历历在目,群众自然避而远之。

  反邪教工作贵在持之以恒 

  舞钢的群众说,“这样的宣传很实用,能时刻提醒我们防范邪教,真不赖!”此处的“时刻提醒”启示我们,反邪教工作无小事,关乎国家安全,事关群众利益,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做好反邪教工作,就要像抓作风建设那样,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反邪教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要紧盯基层(特别是社区、村级)反邪教工作的薄弱环节,打通“最后一公里”;要加大组织统筹协调力度,发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齐参与,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反邪机构队伍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坚持打防并举,进一步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科学意识;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框架,进一步提升无邪教创建工作的成效。这些方面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了,就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参与和支持,群众防范和抵制邪教的这根弦就会时刻绷紧,从而自觉远离邪教,崇尚科学,从根本上铲除邪教赖以生存的土壤。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反邪教路上,不妨记住群众这些给力的感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