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强化防范非法集资宣传不放松
作者:孙聪利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7-02-11 浏览次数: 浏览

“在理财时,要选择合法合规的大平台进行理性投资,不要受高息诱导,也不要轻信亲朋好友的推荐……”2月9日,雨雪霁,大风起,鹰城大地春寒料峭,一年一度的马街书会准时开锣,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住这个宣传的好时机,联合宝丰县相关部门,在书会现场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支摊儿“吆喝”,向来往群众发放包含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典型案例等内容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宣传册,并现场向来往群众讲解如何识别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

“谢谢你们的提醒,这宣传册我得拿回去让家里人都学学,一辈子挣点儿钱不容易,可不能被非法集资给骗了。”来自宝丰县杨庄镇姬袁庄村的村民高少鹏说。

“马街书会赶会的群众多,是宣传农村防范非法集资的好平台。”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马振方说,近年来,非法集资已经逐渐从城市向农村蔓延,加强对农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据介绍,经过持续不断的专项整治和宣传活动,我市城市地区群众对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陷阱的识别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自觉抵制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的自觉性也在不断增强。相比而言,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供给有限,群众的金融法律知识、风险防范意识相对淡薄,基于亲戚、朋友、邻里间的信任进行民间借贷的现象比较普遍。根据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提供的信息,从地域分布看,非法集资案件不仅在城市多发,农村地区的案件总量呈现不断增多趋势,甚至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也时有发生。一旦发生非法集资案件,对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更大,会提高致贫返贫的风险,增加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所以我市当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依然面临严峻形势,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农村发生非法集资的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我们印制了四万多份宣传册,今天发出去两万多份,现场宣传的效果很好。”马振方说,接下来,他们还会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除了发放宣传页、悬挂宣传标语、发布公益广告和短信提醒等方式外,还正在组织排演样板戏等节目,把非法集资的宣传内容融入节目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推动宣传活动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