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作者:田秀忠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1-09-0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9月3日下午,针对臭氧浓度随着气温升高不断攀升的情况,示范区环保局科学调度洒水车及雾炮车,加强各主要道路等区域的洒水、雾炮作业频次,进一步降温增湿,削弱臭氧浓度。

每年5-9月是臭氧污染暴发的高峰期,治理臭氧污染是这段时期大气环境治理的重点。在臭氧高峰期来临之前,为有效控制餐饮油烟对臭氧及颗粒物造成的不利影响,示范区环保局联合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了餐饮油烟专项行动,对河南城建学院内部3家餐厅及龙翔大道、公明路、崇文路、祥云路等重点区域餐饮店油烟净化器安装、清洗及清洗台账进行检查,并建立检查台账,同时用便携式监测设备对重点区域餐饮店油烟净化装置运行有效性进行现场检测,发现问题现场督导做到立行立改。

该区根据温度、湿度、风向等因素科学合理调度洒水、雾炮车辆作业,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源影响。重点时段由区环保局派专人盯守,现场指挥调度监管洒水、雾炮车辆作业。该区环保局利用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监测车对VOC污染源进行监测并科学分析,根据数据精准溯源,对数值较高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施工项目等污染源点位及时督导整改。

该区环保局还利用无人机对在建工地、三堆、拆迁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如遇大风天气提前加大上风向排查力度,确保严格落实裸露土方防尘网压实等措施。出现污染传输过程及大风天气时,科学合理调度洒水作业,降低污染峰值。

通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示范区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7月份,该区PM10累积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PM2.5累积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完成30天,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月考核中居市辖区第一名。在今年全市前7个月月度考核中,示范区有5个月排名居市辖区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