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预警监测 加大帮扶力度 宝丰县千方百计确保小麦应收尽收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巫鹏 通讯员 王旭歌)5月29日下午,在张八桥镇东火山行政村郭岭自然村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忙着察看小麦生长情况。

为最大限度减少降雨带来的影响,该县把麦收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及时发布《做好当前小麦生产紧急通知》,千方百计、克难攻坚,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该县加强预警和监测,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做好灾害预警。农业农村部门实行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工作制度,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乡、村两级排查辖区内小麦成熟情况,结合气象信息,研判每个村、每块地的收获时间。对有萌动发芽迹象的小麦,抓住降雨暂停间隙,尽快抢收、烘干晾晒。

同时,该县积极有序组织机械抢收。县农机部门与各乡(镇、示范区)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强化对农机手的管理,切实做好农机调度工作,组织快收抢收。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摸排辖区内烘干设备的分布、运转情况,做到应登记尽登记、应运转尽运转,确保小麦收获后及时烘干,不发生霉变。

此外,该县加大互助帮扶力度,在各乡(镇、示范区)成立“三夏”生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对老弱病残和家中无劳力的农户摸清底数,进行结对帮扶,确保小麦收获不落下一户、夏种不落下一块田,做到应收尽收、应种尽种。

截至5月31日18时,该县累计收获小麦19.5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夏种完成4.5546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