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晾的是粮食 稳定的是民心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毛玺玺 巫鹏 张鸿雨)小麦的收获窗口期短,5月26日至29日的连阴雨,让“夺粮”愈加艰难。稍感欣慰的是,5月30日、31日天气放晴,6月1日据气象部门监测依然是晴天。“这3天太重要了,要集中力量尽快抢收。”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陈磊说。

截至5月31日下午4时,我市347.39万亩(1亩≈666.67平方米)小麦已收获101.4685万亩,收获占比29.1%,比前一日的5.1%有大幅提升。

麦收一环扣一环,抢收之后,烘干晾晒成了关键,我市紧急调试128套烘干设备,目前日烘干能力可达9735吨。

不漏一台烘干机

5月31日下午3点多,在鲁山县张良镇前营村振江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振江在粮食干燥机控制室查看仓室内小麦的水分指示情况。“为防止小麦霉变,必须及时晾晒烘干。我的粮食干燥机派上了用场,一仓能烘100吨,一天能烘400吨。”刘振江说,用粮食干燥机烘5个至6个小时,就能把小麦水分含量从20%降到标准线12.5%。

这几天像打仗一样,过了晚上8点,刘振江眼皮酸困,但他丝毫没有歇下来的打算。“要昼夜不停地干,除了烘干合作社收购的小麦外,种植大户和村民的,都烘!”刘振江说。

连日来,我市持续挖掘烘干潜力,详细排查并登记现有烘干设备,支持烘干设备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气则气,最大限度满足烘干需要。

随着按下按钮,烘干机的绞龙管将小麦通过提升机送至烘干仓内……5月31日上午,在位于宝丰县肖旗乡磁叭岭村的海霞家庭农场小麦烘干点,种粮大户赵金海利用烘干机对刚收获的小麦进行烘干。

赵金海说,这台烘干机是其在2020年花费28万元购买的,烘出来的小麦湿度可达到国家收购标准,能直接入库。

“让现有烘干机能用尽用。”宝丰县副县长孙志刚说,目前,该县投入工作的烘干机有30多台。

“一台都不能漏!那3台烘干机的零件回来没有?再催催、再催催,这可是救急啊。”5月31日中午,在宝丰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陈磊和该中心主任王俊喆碰头说要紧事儿。

陈磊说的3台烘干机指的是宝丰县一家农业合作社的机器。几天前,机器的关键零部件坏了,只能从外地发货。这可急坏了大家。

烘的是粮,稳的是民心。在位于汝州市纸坊镇牛王村的汝州市喜耕田农机专业合作社,6台十几米高的大型自动化烘干机正在高速运转。“一台都不敢坏,24小时不停机,技术人员随时关注运行情况。”该合作社负责人刘书祥说。

5月31日,叶县正在运行的烘干设备有近20台。中午12点多,位于叶县任店镇高营村的市供销社任店服务中心院内,麦子被皮带输送进高处的塔炉内……“一进一出,湿麦就变成干麦了。”该中心负责人叶跃峰说。

腾出空间、让出路

5月31日中午,宝丰县杨庄镇薛潭村村民胡州游踏踏实实吃了顿午饭。“今年上午,俺家的5亩小麦收割完了,悬着的心放下了一些,剩下的就是赶紧晾晒。”胡州游说。

两碗面条吃罢,碗一丢,胡州游就和家人忙活起来。市委编办驻薛潭村工作队队长王炳钦和村党支部书记胡建伟也赶来帮忙。

宝丰县高度重视麦收工作,农业农村部门实行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制度,组建13个科技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全程指导小麦收割、晾晒。

当天上午,在该县张八桥镇党群服务中心广场,村民用木铲翻动着小麦,使之得到阳光的均匀照射。“今年收的麦子湿度大,听村里广播通知可以到广场晒麦,我就赶紧过来了。”张八桥村村民杨妮凡说。

据张八桥镇党委书记吕跃红介绍,该镇要求镇、村腾出广场、游园、学校操场等具备晾晒条件的场地,方便群众晾晒小麦。同时,在不影响通行和安全的前提下,允许群众在镇区道路和村道上晾晒小麦。截至目前,镇、村共腾出48处具备晾晒条件的场地。

据气象部门监测,6月2日又有阴雨天气,这让晾晒工作显得格外紧迫。5月31日早上不到6点,郏县茨芭镇齐村种粮大户齐俊峰就起床了,他和家人来到贯穿村中间的乡道,把前一天收割的50亩小麦摊到路上。见此,镇政府禁烧巡逻人员王志辉、李世旭、王子奇等忙上前帮忙。“大路至少保留一半宽,不要设置路障,镇里已通知各村,放心吧,谁的车也不会碾压的。”在王志辉一番解释后,齐俊峰把之前准备的路障又带回了家。

“没想到县里、镇里都很支持我们农民,文化广场、初中、医院都开门让晒麦。”齐俊峰边忙碌边说。

在郏县零四一六省粮食储备库,大门柱子上“欢迎广大农户到粮所晒粮”的温馨提示格外醒目,下方还留有电话。“我们院子地坪大概3000平方米,地面昨天下午已经清理干净了,随时欢迎大家来。”储备库相关工作人员宋国法说。据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服务中心主任邢利杰介绍,该县共有粮食储备库12个,目前适宜晾晒的有9个,大门已全部打开,门卫24小时值班,“今年气象条件特殊,要抢时晾晒,腾出空间、让出路”。

用好697万元烘干补贴

烘干晾晒,迫在眉睫,尤其是烘干,作用重大。除了强有力地“抓”,还需要解决一个现实问题——钱从哪儿来?

以一套每批次50吨烘干量的烘干设备为例,购置资金约为60万元,即便烘干能力小一些的一套烘干设备也需要三四十万元。这样的高成本,让很多合作社不得不收取农户费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农户“望而却步”。

我省高度重视烘干晾晒工作,也把烘干费用等情况考虑在内。5月30日,经省政府专题研究决定,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

我市积极落实粮食烘干资金补助,指导有烘干补贴的汝州市、舞钢市、鲁山县、宝丰县、叶县制定小麦烘干资金补助实施方案,组织专人到烘干现场进行监督,认真核实小麦烘干质、量情况,严防虚套资金,确保由省财政厅直接下达我市的697万元小麦烘干补助资金落到实处、专款专用。

5月31日中午,在宝丰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就该县的72万元烘干补贴款,陈磊和王俊喆还在商量着:“要把政策用好用足,保障专款落实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