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推动专项再贷款和促进消费恢复双措并举 解交通运输企业燃眉之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11-22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推动专项再贷款和促进消费恢复双措并举 解交通运输企业燃眉之急

 2022年交通运输行业出台关于助企纾困、行业帮扶等主要政策文件共15个,其中: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4个、河南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7个、市政府办2个、局2个。

(一)关于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积极协调市地方金融局、人行平顶山支行,开展银企对接,推动交通运输物流企业专项再贷款和政银担“运通贷”落地落实,及时为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截至11月30日,全市符合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发放对象的7家金融机构共投放约8086万元,其中:邮政储蓄银行平顶山分行发放的贷款380.2万元,涉及3家企业、3笔贷款;农业银行平顶山分行贷款共23户29笔,贷款余额2485.8万元,均为物流运输公司;农行投向道路运输业户贷款共516户746笔,贷款余额4951万元,投向仓储行业13户16笔余额270万元。

(二)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有关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从业者利益开展:①整治互联网撮合平台经营乱象,针对满帮、货拉拉货运(撮合)平台靠低价货源、倒卖货源、减少货源等手段,损害司机利益;高速公路不按计重收费,增加司机负担;特殊时段货车进服务区难等问题,及时向省工作专班书面报告,推动省级层面统筹解决,保护从业人员利益。②建立健全行业群众组织,新增运输企业工会组织4个,建设“司机之家”6个,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提供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等公共服务。③优化从业环境,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推动落实普货车辆“三检合一”改革,全市24家检测机构均可“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全国互认”;针对市区禁限行问题,协调市公安局优化通行证办理措施,推动解决禁行路段多、通行证办理难、违规处罚多等问题。

二是强化白名单企业管理。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共有607家企业列入四保白名单,并严格落实干部包保、企业管理、诉求响应等工作制度,指导企业在突发疫情时,采取闭环管理等措施,确保不停产、不停工、不停业、不停运。6月1日至8月31日,纳入“四保”白名单企业的自有货运客运车辆和承担为“四保”企业物流运输业务的车辆,享受通行我省高速公路路段通行费20%的政策优惠。第四季度,国务院发布货运车辆高速通行免费10%的政策,所有货车均可享受优惠。

三是细化行业补贴年审政策。①落实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在现行通车路段的通行费标准上,全市26个收费站均严格执行省相关政策,对2至6类货车实施差异化收费。②积极协调行业政策性补贴到位。针对农村客运和符合条件的出租车积极争取国家油价补贴共1100余万元,目前,资金已到位,正在研究分配方案,提请市政府同意后,由市财政进行拨付。争取省交通运输厅行业疫情专项补贴300万元,9月份已全额拨付至公交、货运、客运等一线企业。同时,市政府积极支持城市公交发展,由市财政每月补贴市公交公司800万元用于保障运营。③实行营运车辆年审业务“延期办”。今年,分别针对5月份和10月份两波疫情,交通运输部门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两次出台了对道路营运车辆年审时间到期但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分别为2022年6月至8月统一延期3个月办理和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统一延期6个月办理的政策,为道路运输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