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平政〔2023〕3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11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政府文件
  • 体裁分类
  • 通知
  • 服务对象
  • 全社会
  • 有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1-11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平政〔2023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已经2022年12月2日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月11日


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

为加快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根据《平顶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鹰城2030”行动规划》等,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鹰城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初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21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为2.61‰、3.62‰、14.38/10万,较2015年的3.77‰、5.16‰、15.84/10万分别下降30.77%、29.84%、9.22%。

——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6.62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77人、注册护士数达到2.73人,分别较2015年的4.24张、2.08人、1.79人增长56.13%、33.17%、52.51%。

——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治成效显著。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达到74元,比2015年增加34元。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8.03%,结核病、艾滋病、肝炎等重点传染病保持低流行水平,慢病防控、癌症筛查等扎实推进,汝州市成功创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新冠肺炎、手足口病、人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有力有效。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控烟履约工作持续推进,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达到24.49%。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符合结构性改革预期。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持续巩固完善,全民基本医保制度逐步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先行、全面推进,郏县作为国家试点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创新医疗综合监管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评价体系,被确定为全国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地区。“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郏县模式被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专期刊发。组建骨科、重症、心血管、血液净化、呼吸、内分泌、卒中、儿科、眼科和胸痛等10个市级专科联盟,有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

——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建成以公立中医医院为主体、民营中医医院为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为延伸的中医医疗服务体系。以中医专科建设为龙头,不断强化中医药特色优势,形成以专科建设带动医院发展的良好局面。宝丰县、郏县、卫东区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成2个国家级中医临床重点专科、13个省级中医重点或特色专科、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

——人口家庭发展更加均衡。人口生育水平和变动态势基本平衡,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下降态势。持续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逐步健全,出生人口素质稳步提高。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保障有力。

——健康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全面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和健康扶贫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强化健康服务专项工作,如期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覆盖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覆盖率“三个100%”,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县域内就诊率“两个90%”目标,4.7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清零。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至30种,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8393名。率先在全省实行贫困人口医疗补充救助保险,建立“五道医疗保障线”,实现未参保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实施“多措并举”“结对帮扶”“光明扶贫工程”等专项行动,支持贫困县改善医疗服务条件水平,有效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全省率先实现“双清零”。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实施十项创新举措,做到“十个坚决到位”,地企联动,群防群控,构筑起全流程全闭环抗疫防线。全力救治患者,建立三道防线和三级医疗梯队,落实“四集中”措施,成立救治专家组,创新引入中医疗法,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我市卫生健康发展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把卫生健康事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我市锚定目标任务,创新细化举措,推动健康鹰城建设提速提质,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三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国家和省支持我市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红利加快释放,一系列“国字号”的重大规划、重点战略、重要部署交汇叠加,我市作为中原城市群的9个中心城市之一,具有扩大内需的市场腹地、协同开放的区位优势、成链集群的产业基础,这些都为我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我市卫生健康发展仍面临着重大挑战。经济发展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伴随工业化、城市化、人口老龄化加速推进,重大传染病、慢性病、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等多重健康威胁因素叠加,对卫生健康资源承载、治理结构、服务能力提出更大挑战。长期存在的卫生健康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城乡、区域、层级之间医疗资源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公共卫生机构建设亟待加强,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不足,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力量薄弱,疫情防线仍需进一步织密织牢。科学稳定的卫生健康投入长效机制尚不健全,卫生健康的公平性和投资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加快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战略、理念、方式创新和转变。

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卫生健康发展仍存在着诸多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约束问题。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够到位,重治疗、轻预防、缺康复的格局未根本扭转。卫生健康发展不均衡,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凸显,疾病防控力量不足,基层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有待加强,改革路径需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制度等关键环节改革仍待深化。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单一,在全面放开三孩政策及人口老龄化形势下,整合型服务体系建设亟待加强,儿科、老年护理等领域医疗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管理较为粗放,运营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亟待转变。

总体看,“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发展定位上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发展策略上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发展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健康需求。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提速提质推进健康鹰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使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以人为本,健康优先。以增进人民健康为根本,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预防为主,资源下沉。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促进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织密筑牢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网。

——提高质量,均衡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中西医并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资源配置理念和方式转变,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提升全市人民健康受益度。

(三)发展战略

——健康高地战略。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以县域医疗中心为基础,加快“四所医院”等重大项目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成一批优势学科,打造一批高水平医院,使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中医药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中医药资源、人才、科技、文化等特色优势,实施“名医、名院、名药、名企”计划,提升中医临床服务水平,完善重大疾病中西医协同防控机制,推动中医药人才培养、科研能力、对外开放等全方位提升,探索具有平顶山特色的中医药发展道路。

——家庭发展战略。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重点完善“一老一小”人口服务体系,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全方位帮扶制度,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人才信息战略。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构建完善“引育用留”柔性人才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加快建设“数字鹰城”,赋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构建新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

(四)发展目标

围绕平顶山市“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发挥优势,补短锻长,提速提质推进健康鹰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健康城市。到2025年,全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模式明显转变,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基本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更加稳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居民健康水平发展指标总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居民健康水平更高。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左右,主要健康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更强大。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医防协同机制、中西医协作机制、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达到省内领先。

——医疗服务体系更优化。筹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水平公立医院,创建一批优势学科,打造豫西南医疗健康高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使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健康服务。

——中医药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全面建成特色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和优秀临床人才,推动建设高端中医医学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具有鹰城地域特色和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健康保障制度更健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体系基本建成,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服务模式基本建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

——卫生健康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新一轮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和“鹰城英才计划”,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年轻干部,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人才培养。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成权威、统一的市、县、乡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

到2035年,我市卫生健康体系基本实现现代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和医学教育、医疗质量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中医药实现传承创新发展,人民身心健康素养达到新水平,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鹰城全面建成。

“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2020年

2025年

属性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21

提高1岁

预期性

2

婴儿死亡率(‰)

2.61

≤4.0

预期性

3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62

≤5.0

预期性

4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4.38

≤9.0

预期性

5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69

≤13

预期性

健康生活

6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4.49

30左右

预期性

7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3.1

预期性

8

国家卫生城市数量占比(%)

100

持续保持

预期性

健康服务

9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6.62

7.7

预期性

10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77

3.7

预期性

11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73

>4.3

预期性

12

每千常住人口药师(士)数(人)

0.31

0.54

预期性

13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2.49

3.93

约束性

14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99

1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86

4.5

预期性

16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32

65

预期性

健康产业

17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年均增速(%)

7

8.5

预期性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风险防范处置能力

1.建设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健全以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上下联动、防治结合、分工协作的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对标省内一流水平,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全面改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设施设备条件,县级疾控中心重点提升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市级疾控中心重点提升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按照P2实验室标准建设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核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为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招聘一批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人才,指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占比。

2.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市、县、乡三级传染病救治网络,完善突发事件和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提升重特大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四早”要求,持续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完善预检分诊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建设,实现全市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县域全覆盖。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扩大传染病集中收治容量。全面改善县级医院基础设施条件,重点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和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建设。建设可转换病区,扩增重症监护病区床位,提升平战转换能力。依托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医院建设一批传染病医院,作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基地。规划期内建成市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县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实现医防结合、学科联动、相互促进;实施汝州市疾控中心、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汝州市人民医院、汝州市妇幼保健院等5个机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项目,补齐传染病应急防控和救治短板。

3.完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应急医疗物资保障应急预案制度。加快完善市、县两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建立物资储备目录管理制度,完善政府应急征用补偿制度。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医疗防护物资、重点救治药品及医疗救治设备储备。建立公共卫生应急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健全应急医疗物资紧急生产、政府采购、收储轮换、调剂调用、物流配送机制。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等管理机制,提升储备效能。规划期内推进汝州市疾控中心、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物资储备能力升级,改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仓库。

专栏1: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

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监测分析、预防控制、公共管理、应急处置水平,建成市县一体化、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网络。

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每个县(市)依托1所综合实力较强的县级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规范建设。实施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疾控中心5个公共卫生应急救治项目建设。布局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基地。

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建设1个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1个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

(二)构建公共卫生新机制,提升服务体系运行效能

1.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坚持平战结合、防治一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提升重大疫情响应和应对能力。构建全城监控、全程追踪的多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体系,整合各类医药服务信息,实现病例和症状监测信息实时汇集,开展系统化分析并具备预警功能。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实现传染病报告信息实时直报和患者就医症状信息直接抓取。建立由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病原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传染病监测队伍,强化培训考核,提高早发现、早报告能力。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乡镇(街道)设立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依法加强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落实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职责。

2.强化卫生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完善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系统,建设集中统一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组建平顶山市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专家智库,支持基层建立综合应急小分队;依托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设汝州市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支持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汝州市市人民医院建设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健全卫生应急制度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制度,细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标准,分级、分类制定处置方案。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每个县(市)依托1所综合实力较强的县级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筑牢疫情救治第一道关口。以“平战结合、分层分类、高效协作”为原则,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扩建全市传染病医院。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借鉴方舱医院和人防工程改造经验,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完善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

3.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模式,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工作,制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提升重大疾病监测预警意识和能力。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规划建设独立的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建设独立的感染性疾病科,强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疾病预防职责。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动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信息、资源互通,推进重大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进一步健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五包一”社区防控责任制。

4.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建立完善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高标准推进省级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和疫病防治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加强相关专业中医药临床救治专家团队建设,组织制定中医药防治技术指南,开展中医药防治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中的独特作用。建立健全紧密型、常态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探索总结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中的有效方法,优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传染病防控和临床救治。

5.健全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科研和社会化服务机制。在落实财政全额保障责任的基础上,允许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确保履行职责的前提下,提供社会化技术服务。选优配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领导班子,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完善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三)创新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1.培养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深入开展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健康促进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强化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和全民健康素质。

2.深化卫生城镇创建。修订完善卫生城镇标准,优化评审流程,实施城乡联动,推动县域同创,全面提升城乡公共卫生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完善卫生城镇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技术指导和动态监管,建立抽查评价制度和常态化退出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评审工作,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到2025年,全市实现省级及以上卫生县城全覆盖,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比例达到55%,持续开展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等创建活动。稳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项目,提升基层病媒生物防制能力。

3.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将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将健康鹰城建设核心指标纳入健康城市评价体系,实施健康城市建设动态评价,促进文明城市、健康城市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和五星文明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到2025年,全社会健康环境改善、健康服务优化、健康教育普及和健康行为养成积极推进,健康鹰城建设的微观基础更加坚实。

4.开展控烟限酒工作。以健全公共场所全面无烟制度、加强青少年控烟、完善戒烟服务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无烟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等无烟环境建设,持续提高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积极开展戒烟门诊建设,推动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再建成一家国家级戒烟门诊。加强有害饮酒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少饮酒、不酗酒。

5.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开展“一科普六行动”“全城清洁”行动及“乡村爱国卫生运动”等各类爱国卫生活动,做好“爱国卫生月”和各类节假日期间爱国卫生工作,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义务劳动等活动,落实门前三包、卫生责任区、单位卫生达标、垃圾分类管理等制度。倡导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提升基层社会健康管理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专栏2:健康环境建设工程

卫生城镇与健康城市创建:积极创建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卫生先进单位,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健康县城、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五星文明健康家庭。

一科普六行动:针对城乡居民开展卫生防疫和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深入开展市场、乡村、社区、工作场所及校园、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清洁和病媒生物综合预防控制等专项行动。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持续开展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药性监测等。

控烟履约: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减少烟草危害行动,建设无烟环境。

(四)实施健康鹰城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1.优化健康鹰城推进机制。健全各级党委、政府健康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完善健康鹰城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建立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格局。加强试点探索,建立完善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有效实施路径。深入实施《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健康鹰城行动的实施意见》(平政办〔2020〕6号),全面推进15项健康促进专项行动。全面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模式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生活品质,提升健康整体发展水平。优化健康鹰城行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常态化监测、评估、督导、考核机制,加强考核评估结果应用。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2.开展全方位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构建慢性病三级防治网络,将心脑血管疾病综合防控作为慢性病防控的首要任务,打造平顶山市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名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互联网+健康”行动计划,建设智慧体育云平台,加强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组织管理,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健全市、县级精神卫生服务网络,推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精神科门诊或心理治疗门诊,健全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体系。完成汝州市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汝州市精神病医院)改扩建工程,建强综合医院精神心理门诊。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源性疾病防治管理,形成“全市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协调指导、各方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建设涵盖市、县、乡、村四级的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统一平台。

3.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体系,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实施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深入开展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扎实做好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筛查、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管理。持续开展妇女“两癌”“两筛”和产前诊断等民生实事。开展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工作,推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标准化(达标)建设。继续做好全市基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试点工作。发挥市妇幼保健院龙头作用,扩展强化妇产科、儿科等服务功能,规划期内力争将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提升为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将2—3家县级妇幼保健院创建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建强汝州市妇幼健康服务集团。

建立健全劳动力人口健康保障措施。实施低收入人群健康促进行动,认真落实5年衔接过渡期要求,积极推进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持续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对已纳入大病救治范围的病种,保持定点救治、集中救治不变。持续落实医疗费用保障机制,保持“先诊疗后付费”等医疗救助措施不变。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优化提升帮扶效果。

专栏3: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工程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实施“两建三融四行动”,建立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健康知识传播体系,推动健康促进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健康平顶山行·大医献爱心”、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

卫生应急和急救知识与技能“五进”活动:深入开展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合理膳食行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专项活动,实施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工程。

全民健身行动:加快“两场三馆”建设,推进体医结合。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规范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做好城乡饮用水卫生监测、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空气污染等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农村饮用水监测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和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实施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青年体育活动促进工程,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职业健康促进行动:加强职业健康服务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开展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

4.加强重点疾病防治。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预警,降低发病率,杜绝传染病暴发流行。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疫接种率,提高流动人口预防接种管理质量,加强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做好重点人群精准防控和教育,对全市艾滋病救治定点机构及药品管理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拉网式”督导检查,形成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县级结核病标准化门诊建设,做好接种信息登记报告,确保全流程可追溯,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异常反应。加快推进传染病救治基地建设,健全基础设施,提升强化收治各种烈性传染病能力。加强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病。

专栏4: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

慢性病综合防控: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工程,强化脑卒中、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预防筛查及综合干预,开展儿童等重点人群口腔疾病综合干预。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深入开展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做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开展手足口病、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麻风等传染病监测及早期干预。做好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控,持续推进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等地方病防控。

(五)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1.加强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服务。制定人口发展战略,优化生育政策,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做好特殊家庭服务关怀,积极推动健康家庭建设,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人口与家庭发展动态监测与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人口监测统计报表制度、生育登记及出生信息报表制度,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会商,提高人口监测水平,完善全市人口信息,加强人口数据分析,为评估生育政策效果,研判人口形势,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和人口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实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开展新家庭计划项目试点工作和生育关怀等行动,建设生育关怀示范基地。

2.大力发展老年健康服务。优化老年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支持将部分公立医院积极稳妥转型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卫生机构,同步完善土地、财税、价格、医保支付、人才等政策,推动形成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推进以市、县级老年医疗机构为龙头,以综合性医院老年病特色专科为支撑,以乡镇、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康复科为基础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广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以单病种模式向多病共治模式转变。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逐步建成以老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基础的多层次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和示范机构创建活动。落实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政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到2025年,力争所有养老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5%。

3.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强化政策引导和统筹引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以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为重点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普惠性托育服务,开展婴幼儿照护示范活动,建设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抓好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管理,加强培训和考核,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建设。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在党政机关和医院、学校、产业园等用人单位完善托育服务设施,开展托育一体化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按照托育服务规范开办托班,招收2—3岁幼儿,发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发挥综合效益。到2025年,依托平顶山市妇幼保健院建成平顶山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作为全市托育服务规范管理培训和技能操作实训基地;建成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和综合监督管理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有明显提升。

专栏5:“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普惠托育服务扩容: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活动,继续开展县(市、区)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创建。开展全市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培训和考核,建成一批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培育5个以上托育服务品牌机构。

健康老龄化服务能力提升:全市拥有1所老年医院、1所康复医院、1所安宁疗护中心;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5%。深化医养结合,探索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示范机构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创建工作。

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依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养老机构、敬老院,扩建一批乡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加强城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建设。

(六)聚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打造豫中医疗健康高地

1.加快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构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新格局。建设心血管、神经、肿瘤、儿童、骨科、肛肠、周围血管病等医疗中心,争取建成国家级水平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布局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建好心血管、儿科、传染病、神经疾病、肿瘤、呼吸、创伤、妇产、口腔、康复等“十大专科”。结合城市发展和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状况,与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打造平顶山医疗卫生新高地,提升全市疑难重症诊治水平。实施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速工程,坚持“两条腿走路”,积极申报筹建2—3所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推进市本级重点卫生项目建设,发挥三级医院龙头作用,实现“两高两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区域医疗辐射能力,降低外转率,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目标。支持县级医院提质升级,建设县域医疗中心,鼓励支持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县级综合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更好满足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加强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县域医疗中心建设,打造成立足汝州,辐射洛阳、平顶山、许昌等周边地区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2.建设高水平市级公立医院。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硬件软件同步建设的原则,推动建好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四所医院”,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医疗服务体系协调发展,控制市域外转率。建立医院内部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从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加强医院内部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信息保护技术措施和制度,确保各类数据信息的规范性、完整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在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疗方面的骨干作用,承担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医疗教学等任务。强力推进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建设、平顶山市中医医院新城区分院建设等项目按计划竣工并投入使用。推进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建设、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基地建设、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楼建设、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石龙区分院建设、平顶山市老年病医院病房楼建设、平顶山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大楼建设、平顶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扩建、平顶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新冠肺炎救治能力提升、平顶山市大健康产业园(含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平顶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2实验室建设、平顶山市急救指挥中心及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等项目启动。持续支持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向市域高水平医院发展。规划期内,每个三级公立医院建成1个以上省内领先、国内有特色的重点专科。

3.优化城市医疗资源布局结构。结合城市发展和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状况,通过建设高水平医院分中心、分支机构、“一院多区”等方式,定向放大顶级优质医疗资源。坚持“院地合作、市县共建”思路,市、县两级共同发力,聚焦人才队伍、学科建设、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政策保障,构建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上下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两级医疗中心”联动格局,有效落实分级诊疗。加快重点专科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引进人才、技术、管理、设备为重点,以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学科建设互助、人才培养互动为目标,与省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合理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引导大型公立医院“一院多区”发展,建立大型医疗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优化城市医院空间布局结构,促进城市医疗资源均衡发展。提高医务人员待遇,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尊严和生命安全,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

4.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和评价机制,全市二、三级医疗机构和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将医疗机构履行公共卫生职责纳入医院等级评审指标体系。强化传染病、重点职业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害因素相关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能力,健全网络直报、舆情监测等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加强乡镇(街道)公共卫生工作力量,结合实际配备专业公共卫生人员,引导社区力量参与防控。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发挥村(居)委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乡镇(街道)的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合力。

5.提升基层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城市地区加快建设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农村地区加快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夯实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医院建设,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持续开展自评自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规范机构管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改革补偿机制,落实政府投入补偿政策和“两个允许”要求。稳定优化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推进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素质提升,落实公益一类工资保障政策和基层医务人员生活补助制度,落实全科医生培养与激励机制。狠抓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分类建设。到2025年,全市50%以上县(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达到三级医院标准。每个县域二级公立医院都要建成1个以上市内领先、省内有特色的重点专科。

6.加强医疗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质量安全和机构运行的监测监管。开展医疗机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执业专项整治活动。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完善疾病诊疗规范和技术指南,规范和优化诊疗行为。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以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重点监控药物等为重点,加强用药监测和合理用药考核。发展药学服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健全护理服务体系,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完善医院评审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开展传染病防治、实验室生物安全、医疗废物、职业卫生等专项执法。探索实施与诚信制度相结合的“诊后统一结算”。推广“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等改善服务举措。规范临床用血管理,推进平顶山市中心血站、供血库一体化建设,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强化血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认真落实异地用血报销制度,提高医疗机构合理用血水平,保障血液安全。

专栏6: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程:积极申报筹建2—3所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市“四所医院”提升工程:重点建好1所公立综合医院、1所公立中医医院、1所公立妇幼保健院、1所公立儿童医院,全部达到三级水平,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

县域“三所医院”提标扩能工程:每个县(市)重点建好1所公立综合医院、1所公立中医医院、1所公立妇幼保健院,加快提质改造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全部达到二级水平。

市域医疗中心建设:落实好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区域医疗中心(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平煤神马集团总医院)建设。

专科医疗中心建设:加快提质改造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建好心血管、儿科、传染病、神经疾病、肿瘤、呼吸、创伤、妇产、口腔、康复等“十大专科”。持续建好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神经内科,汝州市人民医院儿科、骨科、心血管内科,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母婴安全科等省级重点专科;汝州市中医院中风科、心内科,济仁糖尿病医院糖尿病科、汝州骨科医院骨科、汝州眼科医院眼科等省级特色专科。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每个乡镇建好1所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建好1所政府举办或公建民营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持续开展自评自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规范机构管理。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

(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1.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和主导地位,巩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为核心,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运营管理为抓手,强化体系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公立医院质量、效率和管理变革。建立健全公立医院社会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开展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工作。创新公立医院编制和职称管理,扩大员额制试点。全方位开展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推动开展二级及以下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探索医院运营现代化管理策略,建立科学的运营管理高效机制,完善医院运营管理组织框架体系和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医院经济运行管理和内涵建设。加强院内医保基金使用监管,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2.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扎实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健全医保基金监管机制。稳步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3.促进医联体稳步发展。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全力推动互联网医联体建设。加大基础建设,搭建智能平台,完善“健康信息采集网”,保障县、乡、村三级医疗信息互联互通;设置“健康分级诊疗台”,建立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的智能分级诊疗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云巡诊”车等打通群众就医、问诊不便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群众就医感受。强化配套能力,建设县域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县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县域远程会诊(问诊)中心、县域临床检验中心、县域消毒供应中心五大中心,做强基层服务能力,做通医联体服务。持续推进以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汝州市人民医院、汝州市中医院牵头的3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理顺医疗健康服务集团责、权、利关系。

4.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全面落实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流通、使用、支付、监测等环节。动态调整优化基本药物目录,满足主要临床需求,完善采购配送机制。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推动各级医疗机构实施以基本药物为主的“1+X”用药模式。鼓励支持县域医共体探索建立药品联动管理机制,规范各级医疗机构用药目录,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

5.推进医药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监督体系和队伍建设。重点加强医疗服务要素准入、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和健康产业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发挥信用机制、信息公开机制、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职业健康方面坚持严管与服务相结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好尘肺病康复站点;严格源头控制,引导用人单位进行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不断改善劳动者工作环境和条件;加强市、县级职业病防治机构能力建设,推动职业卫生关口前移、重心下沉。

6.强化“五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医改“五医”联动。根据《平顶山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对标工作要求,分解落实重点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加强“五医联动”各环节政策衔接,健全全方位政策体系,深化联动改革。发挥医保战略购买和支付引领的调节作用。拓展深化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及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科学设计医保报销政策和支付方式。强化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加强财政投入、人事薪酬、收入分配、绩效考核等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保障,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公立医院“三转变、三提升”。建立健全基于互联网的药品电子追溯平台、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医保基金智能监控平台、临床使用监测平台等,加强信息联通和监测结果共享。

(八)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探索中医药强市新路径

1.推动中医优质资源扩容提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探索中医药强市新路径。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优势,推动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和名医堂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室标准化建设,开展全国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中医医院感染科、肺病科、发热门诊、可转换传染病区、可转换重症监护室等建设。增强优质中医资源的流动性和共享性,推动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建立分工合作机制。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依托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建设全市中医医疗数据共享交换标准体系。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中医馆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完善基础设施,创新运行机制。推动民营中医医疗服务机构规范发展。到2025年,全面完成市、县级中医医院标准化和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医馆(中医科)设置全覆盖;建成2—3个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鼓励支持汝州市积极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

2.深化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实施中医药名医、名药、名院、名企“四名”计划,加强儿科、骨伤等中医临床优势学科建设,优化诊疗方案,推广成熟技术,研发有效药物,提高临床疗效,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市级中医药医学中心,推动中医专科建设提质升级,针对全市发病率高、外转率高、费用高、中医疗效确切的疾病,规划建设重点中医专科,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宜中则中、宜西则西”,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建立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在非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提升中西医结合服务能力。推广中医药防治慢性病、常见病、传染病等适宜技术和方法,建立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市级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和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加强中医药防治技术和新药研发,优化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注册审批。持续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具有鹰城地域特色和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积极创建1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成2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推广2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推广一批中医康复方案。

3.壮大优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完善中医药师承教育制度,持续支持“国医大师李佃贵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高双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王金海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等工作室建设,培养学术梯队。开展市级名老中医评选活动,建立“领军、拔尖、青苗”等人才有机衔接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大力培养临床科研复合型人才。建立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鼓励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攻读中医专业学位。加强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和基层中西医结合实用型人才培养。推进医教协同发展,扎实开展平顶山学院中医药专业建设,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和中医临床技能培训。办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健全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机制,依托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开展中医药类在职培训、定向人才培养和项目引进工作,提高现有中医药人员素质。构建符合中医规律的绩效标准,建立以提供中医药服务质和量为核心的薪酬分配制度。以中医经典理论、辨证思维、临床能力和工作实绩为重点,完善中医药人员职称评聘制度。建立中医药人才奖励制度。到2025年,力争全市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中医医师均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划期内为全市培育中医药青年名医100名,培养30名以上中医康复医师,培养一批西学中人才。

4.加强中医医疗机构管理。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体系,重点加强以中医医院“双核心指标”管理评价为核心的管理评价制度,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加强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建立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机制,推动中医医院发展方式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管理,推动完善中医医疗机构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完善中医药价格和医保政策。开展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制定相应的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分批遴选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合理确定付费标准。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中医药服务,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大病救治等定点医疗机构范围。

5.坚持中医药守正创新。全面继承名老中医专家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总结中医优势病种临床基本诊疗规律,丰富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加强民间特色中医药诊疗技术的保护与挖掘。大力培育创新型团队和科技领军人才,发挥引领和示范效应,打造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协同高效的中医药科研创新团队。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海外发展。推动更多非药物中医诊疗技术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依托现有公园设施建设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支持汝州市中医院与河南中医药大学、市主流新闻媒体合力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特色的中医药宣教基地。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支持有优势、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医疗机构和企业全面参与全球中医药领域合作与竞争,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多层次中医药教育国际合作。

专栏7: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

中医医院能力提质升级:支持平顶山市中医医院建设成中医特色重点医院,积极创建1个国家级、6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争创1个省级中医肿瘤区域医疗中心、1个省级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1个省级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1个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和疫病防治基地,建设1所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7—10所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建成2个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推广20个中医治疗优势病种诊疗方案,推广一批中医康复方案,提升中医药临床和科研能力。

中医药服务体系: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中医优势培育:实施中医药康复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所有三级中医医院和70%的二级中医医院设置规范化康复科。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升级工程,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和老年病科。

中医药人才培养:实施“岐黄工程”“仲景人才工程”,加强中西医结合培训、中医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及师承教育,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和优秀临床人才,推动建设高端中医医学创新团队。

(九)健全人才科技信息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1.加强医学人才培养与使用。深入实施“鹰城英才计划”,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完善医疗机构专业人才和领导班子配备,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年轻干部。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人才培养。加强基层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新一轮基层卫生人才工程,推进“县招乡用”“乡聘村用”等创新政策实施,落实编制,将具备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构建完善“引育用留”柔性人才制度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逐步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和人才评价机制,提升行业职业吸引力。建立基层医生生活补助制度,对基层全科医生发放岗位津贴,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分配,完善基层医生养老保障机制,稳定优化基层医生队伍。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加强与国家级、省级医疗机构协作,协助培育本土高层次人才。

2.构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科教兴卫”战略,以国家和省卫生健康科技重大专项等为依托,优化配置全市卫生健康科技资源,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医疗机构创新资源聚集平台作用,重点开展临床诊疗标准规范、重大产品技术研发及重大疾病防控策略的研究。完善科教协同机制,统筹促进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学术机构、生物医药企业等的交流合作,逐步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转化医学发展平台。强化科研攻关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支撑作用,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建立完善卫生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评价机制和压力机制,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以市级重点学科建设为孵化器,形成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市、县级医学重点学科(专科)梯队。探索更加符合卫生科技工作特点的资金使用和支持方式,充分发挥科研支撑作用。培养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卫生科技创新团队,带动医疗卫生技术突破和提升。依托“十大专科”建设10个以上市级医学创新团队。

专栏8:人才科技保障工程

  卫生人才培养工程:持续推进新一轮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和“鹰城英才计划”实施,强化与高校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方法,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引进与培养模式。

  卫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我市创建国家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平顶山分中心;建设一批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医学重点学科。

3.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以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加快建设“数字鹰城”,赋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发展智慧医疗,加快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化升级改造,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强化顶层设计,有效整合和集聚卫生健康数据资源,推动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实现卫生健康各类应用系统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开展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等级评审,实现医共体内数据共享,完成基层医疗系统的迁云整合。进一步深化“就医一卡通”改革,优化居民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多码融合、通卡结算。加快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坚持数字化、智能化方向,提高趋势预判、态势感知、资源调度科学化水平,提升重大疫情应急响应能力。

4.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推进二级以上医院接入健康鹰城官方微信平台,提供预约挂号、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健康档案调阅等线上服务。优化“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居民健康卡应用普及。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对传染病等疾病的智能监测,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高水平医院为核心,整合远程医疗资源,建设互联网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5G技术应用,建设数字化医院,提升医疗机构智慧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健康素养促进与大数据、“互联网+”结合,拓展公众信息途径多元化获得渠道,以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依托,建设慢性病智慧管理平台,提高健康教育服务的可及性和有效性。到2025年,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五级,二级公立医院达到四级,三级公立医院全部建成“数字化医院”。

专栏9:全民健康信息化筑基工程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升级改造市、县、乡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建成覆盖市、县、乡的远程医疗网络。

(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扩大健康服务多元供给

1.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探索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探索融合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于一体的中医健康保障模式。鼓励在中医药资源丰富、优势明显的地方,规划建设一批以保健养生、医疗康复为主的养老产业园区。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机构、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等开展合作,支持养老机构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所。促进中医特色康复服务机构发展。建立市、县级中医医院与基层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提升基层康复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举办高层次中医药健康旅游展览、会议和论坛,组建“一带一路”城市中医药健康旅游联盟,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传播中医药文化,树立我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形象。规划期内推动中药材集中种植,建设一批特色中药材示范园区,建成1—2个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园区。

2.积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大力发展中医医疗保健、健康体检、咨询管理、体质测定、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业,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立足全市特色,重点突出“观光+养生”的发展方向,加快建设一批健康养老、休闲旅游、户外运动、体育赛事等健康产业基地,营造“山水休闲地,养生度假城”的旅游形象。支持鲁山县依托自身温泉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健康养生示范基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依托白龟湖现有地形地貌,打造全民参与型的体育休闲、旅游品牌。各县(市、区)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举办(承办)各类品牌体育赛事,努力形成“一县一品”的品牌赛事格局。支持汝州市以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为依托,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在寄料镇、大峪镇和蟒川镇等具有森林资源优势的乡镇加快森林康养特色小镇建设。以推进健康鹰城建设和满足城乡老年人基本医疗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和市场驱动作用,统筹全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等各方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协同,打通医养结合政策通道,加快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衔接融合,积极发展老年医院、康复院、护理院、安宁疗护等医养结合机构,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逐步建立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高效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积极探索新型健康养老业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培育智慧养老等新业态新模式。

3.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发展。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二级以上医院,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老年护理、康复养老和临终关怀医院。引导社会办医向高水平、规模化方向发展,逐步树立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社会信誉高、有影响力的社会办医服务品牌。加强社会办医规范化管理,纳入统一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及评价体系,提高同质化水平。支持社会办医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持社会办医之间通过“互联网+”开展跨区域医疗协作。

专栏10: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养生示范基地:依托全市自然、人文、生态等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平顶之山、养生之汤、尧山之峰、和合之佛、休闲之城”等五大资源优势,打响“山水鹰城,近悦远来”主题品牌,营造“山水休闲地,养生度假城”的旅游形象。

健康产业:鼓励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健康咨询、健康文化、健康旅游、体育健身等多样化健康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规划建设健康养生基地项目。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组织领导格局。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健康中原建设的高度,将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重点议事日程,将主要健康发展指标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加强部门合作,强化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的管理机制。建立部门联审联动机制,增强规划引导力、执行力和约束力,合力推进健康鹰城建设。

(二)加大健康投入

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投入保障责任,完善各级财政合理分担机制,健全卫生健康公共财政保障体系。新增政府卫生健康投入重点用于支持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探索采取多种形式的政府卫生健康投入方式,促进医疗卫生服务机制转变和效率提高。加大对困难地区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寻标、对标、创标”和重点领域提升行动,构筑更具吸引力的卫生健康投资新高地。

(三)优化发展环境

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卫生健康系统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一批具有平顶山特色的卫生文化宣传基地和推广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和典型报道,充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社会公众对健康鹰城建设认知,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

(四)强化监督评价

建立规划执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机制,制定年度执行计划,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抓好落实。充分发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的牵引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带动规划整体实施。建立规划执行闭环管理机制,完善重点医疗资源配置合规性审查制度,强化督查考核、年度监测分析和总结评估,完善规划反馈与调整机制,增强规划刚性,持续推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