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005452065/2023-00001
  • 发布日期
  • 2023-01-11
  • 有效性
  • 主题分类
  • 文字解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文字解读丨《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1 浏览次数: 浏览

    近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平顶山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该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在发展定位上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发展策略上实现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发展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健康需求。

二、起草过程

    为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市卫健委经过调研论证,提出了“补短强弱,重返第一方阵”的编制目标与定位,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2020年8月委托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持起草规划文本,聘请郑州大学省级规划专家作为咨询顾问,形成顶层设计和规划思路,完成指标设置和方法比选。2021年12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豫政〔2021〕63号),根据省文件精神对《规划》进行补充调整,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年12月2日,经市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2023年1月11日以平政〔2023〕3号印发实施。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提速提质推进健康鹰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争当中原更加出彩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四、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使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在党建引领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以人为本,健康优先。以增进人民健康为根本,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预防为主,资源下沉。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促进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织密筑牢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网。

——提高质量,均衡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中西医并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资源配置理念和方式转变,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推进卫生健康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提升全市人民健康受益度。

五、主要内容

围绕平顶山市“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发挥优势,补短锻长,到2025年,全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模式明显转变,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促进全民健康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基本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更加稳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居民健康水平发展指标总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居民健康水平更高。人均预期寿命比“十三五”末提高1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左右,主要健康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城乡居民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更强大。构建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医防协同机制、中西医协作机制、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达到省内领先。医疗服务体系更优化。筹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一批高水平公立医院,创建一批优势学科,打造豫西南医疗健康高地,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使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健康服务。中医药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全面建成特色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和优秀临床人才,推动建设高端中医医学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具有鹰城地域特色和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健康保障制度更健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体系基本建成,以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服务模式基本建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民看病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卫生健康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新一轮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和“鹰城英才计划”,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年轻干部,加强全科、儿科、精神科、老年医学、康复、心理健康等紧缺人才培养。构建新型科技创新体系,争创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成权威、统一的市、县、乡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到2035年,我市卫生健康体系基本实现现代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和医学教育、医疗质量达到全省先进水平,中医药实现传承创新发展,人民身心健康素养达到新水平,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左右,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鹰城全面建成。

围绕发展目标,提出十大重点任务,谋划十大专项工程。重点任务:一是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风险防范处置能力;二是构建公共卫生新机制,提升服务体系运行效能;三是创新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四是实施健康鹰城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五是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六是聚力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打造豫中医疗健康高地;七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八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探索中医药强市新路径;九是健全人才科技信息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十是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扩大健康服务多元供给。专项工程: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健康环境建设工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工程、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疗卫生机构高质量发展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人才科技保障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筑基工程、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组织领导格局。二是加大健康投入。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投入保障责任,完善各级财政合理分担机制,健全卫生健康公共财政保障体系。三是优化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部门的健康促进工作决策机制和协调机制,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强化监督评价。建立规划执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机制,制定年度执行计划,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抓好落实。

七、解读机关及解读人

1.解读机关:市卫生健康委

2.政策咨询电话:0375-4966579

3.解读人:苏庆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