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文字号
  • 索引号
  • 114104000054525676/2020-00001
  • 发布日期
  • 2020-12-31
  • 主题分类
  •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 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浏览

(一)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全域旅游是一种“全空间、多产业、大协作”的整合模式。

(三)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文件指出“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四)旅游特色小镇

旅游特色小镇是依托区位、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特色产业、特色社区等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并使之与其他相关产业、居住社区、其他旅游区(或风景区)发生交互关系的特定区域。

2017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4部委共同制定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年)》,在《方案》中提出,促进“旅游+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10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一村一品”产业建设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乡村旅游与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智慧乡村旅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