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照通投、证照关联 平顶山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正式启动
来源:营商环境看河南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浏览

日前,平顶山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平顶山市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先生通过手机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免费领取了自己新公司的电子营业执照与5枚电子印章,成为平顶山市首家免费领取电子印章的企业,标志着平顶山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正式启动。

1125日,由平顶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20余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做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推进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的通知》。与此同时,平顶山市公共资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上线,标志着平顶山市电子营业执照扩大应用领域和互通互认工作获得重大进步,平顶山市吹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集结号”。

什么是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一种全国互通的电子证件。

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版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市场主体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即为履行了亮照义务。电子营业执照还可以作为市场主体的签名证件。一直以来,受不同部门之间信息互通互认工作进度的影响,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领域还远远不够,未充分发挥其作为市场主体“身份证”以及全国互通的优势。市场主体在不同部门办理众多事项时候往往还需要提交纸质版营业执照,多次填报信息。因此,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领域是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建设数字政府工作中的“关键一环”。

202211月中旬,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通过向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获得批准在平顶山市开展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

电子印章绑定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免费发放

电子印章是基于密码技术生成的身份标识,具有安全性、真实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2020年,平顶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通过“银行买单+政府兜底”的方式实现了新设立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共5枚实体印章(企业法定名称章、财务专用章、合同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章),平顶山市成为河南省首个免费为新设立企业发放5枚实体印章的地市。平顶山市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系统以“统一规范、全面覆盖”为原则,构建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并与国家电子营业执照系统数据对接,实现了在平顶山市企业设立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同步生成与实体印章“同章同模”的一套电子印章,企业电子印章绑定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免费发放。企业可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领取、管理、使用电子印章。

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实现“证照关联”

以电子营业执照为市场主体的身份索引,将涉企所有电子证件关联至市场主体的电子营业执照名下,为市场主体进行全景画像,支撑市场主体办理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所需信息免填写、纸质材料免提交,推动实现市场主体“一次身份验证、所有证照共享”。政府部门能够通过“证照关联”共享方式查询、核验市场主体办事所需信息的,可以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实体证照或纸质材料,切实为市场主体降成本、增便利。

创新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投”

深化电子营业执照在平顶山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综合应用。市场主体可以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顶山市招投标平台中进行身份认证、标书签章、加解密等,达到招投标业务“无介质、零成本、免注册、全流程”的便捷效果,实现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一照通投”。

传统的投标方式,企业需购买和依赖一种形似U盘的CA数字证书及配套设备。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招投标领域的深度综合应用之后,市场主体参与项目招投标时,仅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一键扫码、自动录入数据,全程免费、方便、快捷、安全地办理招投标相关业务。以一套CA数字证书及配套设备800元的年费计算,此举预计每年可以为市场主体节约大概1500万元的费用。同时,由于电子营业执照可以在全国范围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顶山市招投标平台的综合应用,支持了全国范围内的市场主体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该平台办理招投标业务,无需收费以及其他前提条件,节省了招投标成本,提高了办事便利度,有利于招商引资。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深圳市和湖北省两个城市已试点创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河南省平顶山市成为继广东省深圳市和湖北省两个城市之后,全国第四个,省内首家创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的城市,平顶山市率先创新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对于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其他领域的深度创新综合应用具有积极示范作用。

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各领域综合应用

全面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领域的综合应用,推动建立电子营业执照作为市场主体身份凭证的互信互认机制,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认证登录、执照出示、执照留档、照面信息获取、电子签名等功能。市场主体身份确认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降低行业管理成本。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各类网络交易平台、信息服务平台以及电子商务交易活动中的广泛应用,鼓励企业依托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在日常经营中使用电子签名和电子签章功能,支持企业实现网上合同签订,进一步便利企业经营。

据了解,电子营业执照综合应用创新改革是平顶山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征程中迈出的“关键一步”,是落实“放管服效”改革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要求的具体体现,对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办事的制度性成本,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全市各有关部门将积极配合,努力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在各涉企高频领域的互通互认和深度综合应用,达到精简材料、降低成本、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的效果,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持续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