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民生实事“政银通办”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浏览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平顶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全市各银行机构,借助银行机构网点多分布广的优势,在全市探索推行“政银通办”,建设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大厅,该项工作荣获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今年以来,该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不断推动“政银通办”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政银通办”网点147个,基本实现市域全覆盖,并延伸到60个乡镇、社区。在政府基本零投入的前提下,各银行机构网点布设各类政务服务自助终端299台,通过“就近办”、“自助办”为群众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63143件。

优化网点布局,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家门口办”。该局统筹推进全市“政银通办”网点建设,先后与中原银行平顶山分行、建设银行平顶山分行、交通银行平顶山分行等11家银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合理布局网点建设,全市“10分钟政务服务圈”基本建成。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深化政务数据应用,以“政银通办”为牵引,打通所有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为“政银通办”网点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完善管理制度,推进“政银通办”工作可持续发展。该局结合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政银通办”业务范围,对“政银通办”工作职能进行全面界定,先后出台了《平顶山市“政银通办”工作管理办法(暂行)》和《平顶山市智慧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暂行)》,对网点建设、服务标准和数据应用等进行规范,统一办事标准、统一数据接口,不断提升该项目的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能力,持续推动该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广。

拓展服务功能,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高效。该局通过布设人工窗口、投放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和打通金融机构智慧自助终端等三种途径提升网点政务服务能力。在人工窗口方面,整合全市各部门政务服务办理系统,推进相关部门高频民生事项向网点延伸,实现172个事项在网点人工窗口可办理;在自助办方面,不断提升自助办理平台服务能力,全力打通政务服务系统和金融服务系统的数据壁垒,推进更多事项在自助端办理,目前已实现72个事项在自助终端办理。同时,持续拓展自助办理功能,新增全域通办、无身份证扫码登录、电子证照查询打印等便民利民功能,为全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推进更多网点建设,结合“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推动更多事项在网点人工窗口和自助终端办理。并进一步加大自助终端的投放范围和数量,真正实现群众就近可办事、就近办成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