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花市树市雕
作者: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来源: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3-25 浏览次数: 浏览

鹰城市花

    月季,学名(Rose chinensis),英文名(Chinese rose),别名长春花、月月红、四季蔷薇、斗雪红、瘦客等。月季属蔷薇科。原产于我国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现各省都有栽培。月季花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喜温暖凉爽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耐旱、耐寒。

   月季花为我国原产品种,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月季花在世界上被誉为花中皇后,经过二百多年创造了二万多个园艺品种。这些品种归纳起来分为中国月季,微型月季、十姊妹月季,多花月季,特大型月季,单花大型月季和藤本月季。月季花的根叶、花可供药用,有活血、解毒、消肿之效;有香气的品种还可提取香精、食用。 月季为常绿或半常绿灌木,具钩状皮刺。羽状小叶3~5枚,花常数朵簇生,微香,单瓣,粉红或近白色。月季的应用非常广泛,可种于花坛、花境、草坪角隅等处,也可布置成月季园。藤本月季用于花架、花墙、花篱、花门等。月季可盆栽观赏,又是重要切花材。


鹰城市树

香樟树为常绿乔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代表树种。人们根据其特点品性,赋予其厚实稳重、和谐包容的文化内涵。平顶山市区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种香樟树,舞钢市、鲁山县等县市都有大面积栽植,且形成了规模化的引种、育苗、栽培。


鹰城市雕(市标)———《创业》

市标《创业》设计于一九八四年十月,落成于一九九零年十月,耸立在市区建设路与新华路交叉口,占地面积1027平方米。雕塑高33米,花岗岩底座,所有附属造型为青铜艺术品,雕塑下部为银白色的闪电造型,像四张巨大的翅膀,展翼腾空欲飞。往上有四只铜雕雄鹰镶嵌四面。平顶山一带在商时为应部落所在地,西周初年为周宗室应候封地,称“应国”。“应”“鹰”为谐音,古代通假,标志着鹰城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中部的四尊人像,两男两女。分别为煤碳工人,纺织工人,钢铁工人,科技工作者造型,正是平顶山市产业大军和全市人民的代表。他们艰苦创业,瞩目未来,胸襟坦荡,满怀信心,为中原明珠平顶山增光添彩。雕塑的上部是一个大的球状物体,环球着四个小球,象征着行星在围绕着太阳转,蔚为壮观,使人联想不已。整个雕塑标示着这样一个主体:科学、民主、文明与进步。


    雕塑作者,系我国著名雕塑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熙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