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道德模范进乡村为脱贫攻坚“加油”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常洪涛 通讯员雷小军)“这场道德模范宣讲,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我和村民们深受教育,道德模范进乡村活动为脱贫攻坚‘加油’,这方法真不错。”近日,鲁山县团城乡鸡冢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杰在听了“基层道德巡讲”宣讲团的宣讲后说。

鲁山县高度重视精神引领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在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的同时,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做好“道德模范”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开展道德讲堂、道德巡讲活动等方式,以榜样力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道德模范到各级文明单位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近180场,在25个乡(镇、街道)举办道德巡讲活动100余场。

潜心培育,选树道德模范。为广泛动员全县人民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今年该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推荐80余名道德模范候选人,评选出10位道德模范,并进行了表彰。据统计,近年来,该县共推荐评选出市级道德模范9人、县级道德模范53人,形成了全民参与“找好人、推好人、学好人”的良好氛围,已推荐、评议上报“身边好人线索”1800余条。

广泛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橱窗、板报、宣传栏、文化墙、光荣榜等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报道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精心挑选事迹突出、生动感人的典型人物组成道德模范宣讲团,深入文明单位、学校、企业、村镇、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基层巡讲活动,传递道德正能量。开展道德模范“传帮带”活动,引导道德模范争当带头人,通过建立“爱心团队”“志愿服务队”等形式,影响和带动爱心人士、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慈善捐助、义诊义演等公益活动,培育行善举、作奉献的道德风尚。开展道德文艺汇演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新乡贤、文艺工作者等先进典型组成宣讲队伍,参加“三下乡”、文艺汇演等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道德模范是整个社会树立正能量的旗帜标杆,是引领人们崇德向善的榜样力量。今后,鲁山县将以开展‘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为载体,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助人为乐的浓厚氛围,让道德之花在山城大地绚丽绽放。”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