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开设政务公开专区 高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平顶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浏览

作为全国基层政府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之一,汝州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1.jpg

加大投入

选好专区易找到。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并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在市民之家大厅入口右侧显著位置划定50平方米用于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让群众进门即可找到。

配好设备易操作。市财政拨付专项资金20万元,购置三台自助政务机,供办事群众查询政府信息、政务服务办事指南、进行好差评评价、证件扫描复印等,真正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配置6台电脑,可登陆汝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河南省政务服务网进行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

做好导向易知晓。配备2个资料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政务服务事项操作指南、办事流程等手册便于公众查阅。制作5个展板,集中展示政务公开专区服务地图,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和市民之家各进驻单位窗口咨询电话,掌上办二维码矩阵等内容。在现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指导群众现场书面申请。

优化环境体验好。设置自助咖啡区,提供开水和热咖啡服务,在宣传网上办掌上办的同时,为群众提供舒适的等待、休息场所。

 2.png

3.jpg

4.jpg

提升能力

为了防止窗口解答标准不统一、告知未能一口清等问题,根据四级十同的原则,结合窗口实际,将进驻单位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以全程电子化为平台为抓手,以登记窗口为基础,通过再造优化流程,按照能合尽合、能减尽减、能优尽优、能快尽快的要求,编制独具特色的《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汇编办事指南》,提高群众和企业办事效率。

先后11次组织市民之家窗口业务人员学习《汝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汇编办事指南》,熟练掌握办事流程和标准,为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供了全面系统的保障。5次组织业务、技术人员,深入部分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现场指导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就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办事流程等业务进行详细指导,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

5.jpg

行政服务中心配备12名志愿者,轮流在专区提供业务办理引导、依申请公开受理等服务,更好的缩短办事时间、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各窗口工作人员在完成本窗口业务工作之余争当志愿者,全程陪同群众办事,切身体验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从群众的角度找到自身办业务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全面公开

26个领域和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及事项相关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全面公开,形成常态化并及时更新。

将汝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专栏、汝州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二维码整合制作统一台签,分别摆放在基层政务公开专区、市民之家办事窗口、2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利用企业、社区、村微信工作群引导群众关注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随时随地查看所需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通过市民之家电子监察系统公示办件情况,设置红黄绿三盏灯,根据承诺时限进行预警,督促按时办结。办件情况在网站、自助终端进行实时公示,便于企业和群众知晓。

运用政务大数据展示系统公示各单位事项接入政务服务网情况、平台使用情况、办件量、按时办结率、办件评价等,接受群众监督。

6.png

截至目前,汝州市已选取骑岭乡便民服务中心和风穴路街道塔寺社区便民服务点作为试点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自助政务机、资料架、展板等,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自助政务机实现网上申报、网上查询和在线评价等功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

下一步,汝州市将在其他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村开设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自助政务机,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的办事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