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三季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浏览

一、总体情况

第三季度以来,全市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目前,汝州市、舞钢市、卫东区、鲁山县、石龙区已完成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其他县(市、区)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二、工作成效

(一)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汝州市作为我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国家试点,在工作推进上趟路子、作表率,起到了应有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汝州市6月底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后,鲁山、卫东、湛河、石龙等县(市、区)认真借鉴参考汝州市好的做法,并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梳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对问题明细一一列出清单,及时制定完善措施进行整改落实,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整体合力发挥充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责任部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和支持指导责任,形成了推动工作合力。舞钢市、卫东区、湛河区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目标管理体系,要求各责任单位行政“一把手”负总责,按照时间节点建立月通报、月碰头工作机制,以动真碰硬的督导通报倒逼责任落实。其中舞钢市赋分占比达到5%。 市教育体育局形成常态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梳理公开内容,编制发布《平顶山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市公安局组织两个督导组对全市户政窗口便民服务、户籍档案管理、户籍管理政务公开指引目录宣传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率先公布户政办理投诉热线电话,通过“户政交流群”和“户政大家庭”等户政业务微信交流平台,对户籍民警办理业务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在线答疑,及时解决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依托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力度。目前,政务服务事项公布的个人办事事项类共418个主项,1047个子项;法人办理事项类共229个主项,593个子项,公共服务类事项45项。“豫事办”已推送本级涉及民生的高频办理事项32项。

(三)主要工作亮点突出。舞钢市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构建了“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的政务服务体系,推出3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具体做法是:1、再造申请条件,实施“一次告知” 。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办”一次性告知服务, 实现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2、再造申报方式,实施“一表申请”。推行“多表合一、一表申报”,整合“一件事一次办”所需申请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3、再造受理模式,实施“一口受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线上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统一入口,统一受理,线下设置综合窗口实现跨部门综合收件。4、再造审核程序,实施”一网办理”。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相关前置部门的办理信息,实施行政协助、容缺审查、联合踏勘、同步审批。5、再造发证方式,实施“统一发证”。整合优化发证环节,由发证窗口“一口发证”或通过统一快递方式送达申请人。6、再造管理架构,实施“一体管理”。明确“一件事一次办”行业牵头和协同部门,同步实现业务受理与效能监督。

三、 存在问题

(一)工作推进稍显缓慢。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对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重视不够,对实施中的难点研究不够、关键点推进不够,个别单位还处在梳理阶段,工作进度稍显缓慢。

(二)工作开展不够顺畅。大多数乡镇政务公开岗位人员不固定,工作人员多为兼职,对政务公开政策学习、研究精力不足,工作不能全面落细落实、达到预期效果。

(三)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还需加快。大多数基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设立工作还刚刚起步,查询一体机、智能终端等设备尚没有配置到位,办事查询和事项办理还不够便民。

四、下步安排

(一)加强统筹协调。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纳入年度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强化监督考评,督促各县级政府和市政府各责任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常态化工作力度,紧扣时间节点,于年底前完成标准目录发布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构。推动乡镇明确专门工作机构,落实岗位责任,确定专人,开展纵向和横向的相互学习、交流,增强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工作难题能力。

(三)加快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结合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全市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设立实现全覆盖,及时全面公布群众关切的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土地补偿等政府信息,有效降低办事群众的“脚底”成本和时间成本,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