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作者: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14 浏览次数: 浏览

  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

  9月1日—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八督导组进驻广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实事求是反映情况,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对督导组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仗。

  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时代要求、顺应了民心民意、彰显了法治权威,对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是各地区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践要求。打赢这场攻坚仗,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上来。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始终把专项斗争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重拳出击、集中整治,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效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专项斗争带动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8.3%、11.7%、11.3%,刑事破案同比上升3.2%,刑拘同比上升16.8%,逮捕同比上升12.2%,有力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涉黑涉恶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并出现新动向。比如,黑恶犯罪团伙组织“公司化”,向基层党政组织渗透以图控制村居“两委”,利用软暴力经营一些所谓的替人追债、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套路贷”,等等。打赢这场攻坚仗,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坚持以打开路,集中优势资源、调配专业力量,不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

  以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以具体指导推动任务进展,这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保证。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广东,目的正在于此。冲着问题“督”,针对问题“导”,是督导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这次中央督导组将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和组织领导等督导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边督边改,以督导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以督导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共同推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入开展。打赢这场攻坚仗,必须将督导作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的重要抓手,在目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步步深入,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攻坚克难、除恶务尽、务求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在专项斗争进入关键阶段之时,中央派出督导组赴我省开展督导。这是我们查找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重要契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既要靠内力驱动,也要靠外力推动。内力就是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动真碰硬、深挖彻查,确保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外力就是通过有力、有序、有效的督导,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标本兼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打赢这场攻坚仗,必须全力以赴做好配合中央督导的各项工作,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清单,要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中央督导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建立专门台账,逐条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事情,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实现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极端负责态度接受督导检查,自觉对标对表,坚决荡涤黑恶,全力守护平安,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