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警方打掉一假借传销名义暴力犯罪敛财犯罪团伙
作者:记者 陈亚洲 通讯员李宗铭 来源:河南法制报 发布日期:2018-09-05 浏览次数: 浏览

平顶山警方从一条细小线索入手,抽丝剥茧,深挖细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系列组织领导传销、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故意伤害、诈骗案,一举摧毁一个假借传销名义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捣毁传销窝点7个,解救遣返受害人190余人,破案20余起,查扣现金110余万元,查封冻结涉案赃款360余万元,查扣车辆5辆,查封车辆1辆、房产3处,涉案金额高达1200万元。

男子约见网友“失踪”牵出传销组织    

今年3月9日9时,平顶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开封市群众刘某报警,称儿子小鹏于1月2日到平顶山市区人民商场附近约见女网友,至今未归,其间除了几次打电话向家里要钱外,就再没有其他消息了。刘某还向民警反映一个细节:小鹏打电话时支支吾吾,好像被人控制了。

这起看似寻常的求助寻人警情,背后是否隐藏着犯罪?当日值班的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毛卫东立即要求建设路分局组织精干力量侦办,网安技侦支队全力配合。

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发现小鹏被一传销组织控制,并将其解救。原来,今年1月份,小鹏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名叫“萍萍”的网友。经过热聊,小鹏跑到平顶山与萍萍见面。一进萍萍“家”里,小鹏就被五六个男子控制,手机、身份证也被搜走。过了两天,自称“主任”的申某要求小鹏交3900元购买一套保健品。小鹏不愿意,陈某、杨某等人就强行用他的手机、身份证信息下载了几十个贷款软件,

借贷7000余元,并将钱交给申某。

“申某、杨某、陈某等人在言语上恐吓小鹏,并采用罚跪、扇嘴、揪头发、不让吃饭的方式,警告他‘要老实’。”民警说,申某安排人24小时盯守,小鹏吃喝拉撒都有人盯着,同时逼迫其每天定时参加“营销”培训。在这些人的严密看守下,小鹏根本没有机会向外求救。

因涉嫌非法拘禁,3月11日,建设路分局依法将“看守”小鹏的3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并捣毁位于卫东区同乐街的传销窝点1个。

经调查了解,该传销组织按照成型的套路“三步走”实施犯罪活动。第一步,组织成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以婚恋等名义物色受害者,将其骗到窝点之后,采取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第二步,对受害人进行身体折磨、精神摧残,“软”“硬”兼施。一般受害人一到两周时间就会屈服,购买虚拟产品“上线”。第三步,以一套所谓的“精英课程”培训洗脑,扭曲新人价值观,使其入伙配合害人,发展下线。

揭开传销外衣揪出恶势力犯罪团伙

在办案过程中,民警通过对嫌疑人供述和类似警情研判发现,该传销组织涉及人员众多、组织体系庞大、结构严密,所犯罪恶和社会危害触目惊心。

“他们通过暴力胁迫和强力洗脑等形式,迅速将受害人质变成害人者,传销组织实质上是他们掩盖恶势力犯罪真相的外衣。”警方初步认定,该组织已经从经济犯罪质变成暴力集团犯罪,成为恶势力犯罪组织。

平顶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志辉在听取建设路分局汇报后,认为该犯罪团伙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社会影响恶劣,指示建设路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击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力争把此案办成得民心、顺民意的精品案件。

毛卫东督战指挥,协调解决案件侦办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求专案组强化技术支撑、突出打击重点,精准研判、合力攻坚、扩大战果。

随着对案情进一步调查深挖,一个以刘某春为首、骨干成员以贵州、山东、河北、河南等地人员为主的特大恶势力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之后,警方多方调查,先后奔赴周口、南阳、济源、郑州、成都等地抓捕该团伙重要骨干。该犯罪团伙7个窝点悉数被端,警方共解救受害人190余人,收缴各类传销资料3000余册,缴获银行卡、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180余张(个、台)。首犯刘某春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警方查明,该团伙假借传销名义,实则实施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这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春为首,纠集犯罪嫌疑人王某超、赵某各等20余人组成的组织领导传销、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故意伤害、诈骗犯罪团伙,团伙成员庞杂,组织机构分明,骨干成员稳定。该犯罪团伙层级达5层,受害人有190余人,涉及20余起案件。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 通讯员李宗铭)




约见美女网友 突现多名凶恶男

——我市警方侦破“3·11”特大系列案件纪实

□本报记者 赵志国 通讯员 李宗铭

开封青年小鹏来平见美女网友,谁知美女家里出现了多名凶恶男子,小鹏遭拘禁敲诈。我市警方缜密调查,背后牵出一起惊天大案。

记者昨天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我市警方从一条细小线索入手,深挖细查,历时近3个月,成功破获“3·11”特大系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故意伤害、诈骗案。一举摧毁假借传销名义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捣毁传销窝点7个,解救遣返受害人190余人,破案20余起,查扣现金110余万元,查封冻结赃款360余万元,查扣车辆5辆,查封车辆1辆、房产3处,涉案金额高达1200万元。

美丽相遇?

温柔的背后无法想象

3月9日上午9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电话骤然响起。开封市民刘某报警称:今年1月2日,他的儿子小鹏到平顶山人民商场附近约见女网友,至今未归,除向家里要过几次钱外,就再无消息了。刘某还向民警反映了一个细节:小鹏接打电话时支支吾吾,好像是被人控制了。

看似寻常的“寻人求助”,幕后是否隐藏着犯罪?当日值班的市公安局副局长毛卫东敏锐感知到其中的疑点,立即指示建设路派出所组织精干力量侦办此案。

建设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迅速展开调查,初步判断小鹏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经过两天的走访摸排、视频追踪,3月11日上午11时40分,民警在新华区焦店镇发现了小鹏和两名青年男子的身影。

中午12时,建设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宁安带领民警王巍快速驱车赶至焦店镇。当民警驾车快要靠近小鹏时,与小鹏在一起的两名青年男子撒腿就跑,民警分头追赶200米后,在焦店立交桥南侧池塘边将两名男子控制。随后,办案民警将小鹏和两名男子带回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性格内向的小鹏惊魂未定地向办案民警讲述了自己这几天的经历。

今年1月份,21岁的小鹏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名叫“萍萍”的网友。“萍萍”说自己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照片上的“萍萍”面容姣好,说话温柔,小鹏很快喜欢上了她。两人的关系迅速升温。

1月2日,小鹏应约来平与“萍萍”见面。两人在市区逛了一会儿后,“萍萍”邀小鹏回家聊聊。小鹏刚一进屋就感觉不对,正打算往外跑,五六名出现在客厅的男子直接把他按在地上一顿拳打脚踢,并将他的手机、身份证收走“统一管理”。

过了两天,“主任”申某要求他缴纳一套3900元的“产品费”,购买郑州久宝保健品,这样就算“上线”赚钱了。小鹏不愿意,男子陈某、杨某就强行利用他的手机、身份证信息下载了几十个贷款软件,将借贷的7000余元交给了申某。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申某、杨某、陈某等人在言语上恐吓小鹏,并采用罚跪、扇脸、揪头发、不让吃饭等手段,提醒他分分秒秒都要老实”。申某安排人24小时“贴身服务”,小鹏的吃喝拉撒都有人盯着。同时,逼迫他每天定时参加“营销”培训。

因涉嫌非法拘禁,3月11日,建设路派出所依法将“看守”小鹏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闫某、上官某刑事拘留。当天下午,民警又将 “看守”人员、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并刑事拘留,捣毁位于卫东区同乐街的传销窝点1个。抓捕捣毁行动首战告捷。

3月15日,民警对3名犯罪嫌疑人的提审取得重大突破。该传销组织按照成型的套路“三步走”引人入彀。第一步,团伙成员通过网络社交平台,以婚恋等名义物色受害者,将其骗到“家”里之后,采取暴力手段控制人身自由。第二步,软硬兼施,对受害人进行身体折磨、精神摧残。一般受害人一两周时间就会屈服,购买虚拟产品郑州久宝保健品“上线”。第三步,团伙会以一套所谓的“精英课程”对新人洗脑,扭曲他们的价值观,使其入伙配合害人,继续为该组织发展下线。

此案并非简单个案,背后或有更大的犯罪集团。建设路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队通过对嫌疑人供述和类似警情研判发现,该团伙涉及人员众多、组织体系庞大、结构严密,所犯罪恶和社会危害触目惊心。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建设路派出所启动大要案侦办机制,以小鹏解救日期为专案代号,成立“3·11”专案组,深入缜密侦查,直追组织源头。

“中层年会”秒变抓捕现场

“黑恶”的外衣终被揭开

4月4日,专案组民警获悉:“萍萍”王某和该团伙骨干成员晚上在市区开源路某饭店开“中层年会”,交流经验、再冲业绩。

当晚,专案组民警化装成客人在饭店蹲点,前来支援的卫东区委政法委50名巡防队员以及参战民警、辅警等抓捕成员集结在大客车、中巴车里待命伏击。围猎的大网越收越紧。

晚上7时,团伙骨干全部进入房间。建设路派出所副所长关亚洲一声令下,抓捕行动随即展开。准备享用烤鸭的嫌疑人还没反应过来便被进入包厢的民警一举控制,17人全部被带回公安机关。

次日凌晨5时,民警查清,17人中,除5人受蒙蔽利诱外,赵某等12人全部为犯罪团伙骨干成员。

4月5日上午9时许,讯问正在紧张进行,犯罪嫌疑人赵某的两部手机相继响起。民警判断可能是同伙,随即接通电话,获知打电话的男子正是警方寻找的犯罪嫌疑人陈某。

战机稍纵即逝,办案民警火速前往约定地点,一举将陈某抓获。4月5日,警方依法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李某、王某、雷某、“萍萍”、陈某、吕某、贾某、闫某、邓某、杜某、史某等12人刑拘,并捣毁位于卫东区繁荣街市场、矿工路德信泉超市西侧家属楼等处的传销窝点5个。

传销窝点隐匿居民小区

民警查明,该犯罪集团层级分明,他们8—10人为一组,分别租住在卫东区黄楝树以及劳动路、繁荣街一带的小区,组织、发展传销活动,以“家”的形式长期蛰伏于居民小区。不同“家庭”按照上线统一调配进行“业务往来”,采取“五级四阶制”(五个级别、四个晋升阶段)的模式进行管理。五个级别:业务员、营业员、主任、经理、商务经理。四个晋升阶段:业务员晋升营业员、营业员晋升主任、主任晋升经理、经理晋升商务经理,每个阶段晋升,需要个人购买或邀约销售达到规定的套数(每套3900元)。

“为避免引起小区群众注意,他们进行‘家庭式’封闭管理,自拟‘三轻’(轻敲门 ,轻说话 ,轻走路)办法藏匿,长期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专案组民警说,该团伙的手段也从“骗”变成了暴力,他们披着“传销”的外衣,依靠暴力手段非法拘禁、抢劫、敲诈勒索,强力洗脑后,进行诈骗等各类涉黑涉恶犯罪活动。

在查获的相关物证中,警方发现,这个组织有约束力极强的纪律。团伙成员必须无条件执行服从领导、不与外网络(其他团伙)联系、不准“萌芽”(谈恋爱)等“网络管理十不准”制度,严格执行邀约、奖惩、寝室管理、每天定时上报交钱情况等规定,定期开展野外拓展训练,增强团伙的组织性和凝聚力。

此外,团伙还通过人头抽成,层级奖励等方式,鼓动成员发展下线,实现裂变式发展。

“神秘人物”尘埃落定

社会“毒瘤”连根铲除

随着对案情的进一步调查,一个以“刘彦春”为首,骨干成员以贵州、山东、河北、河南等地人员为主的特大涉黑涉恶团伙浮出水面。

“刘彦春”,团伙的最顶层——商务经理,在宣传材料中以成功范例出现,身世背景“很深”。专案民警介绍,在该团伙成员的手机通信录里,此人仅以代号“灯塔”“传奇”“指明灯”存在,大多“经理”只闻其声、未见其人。

“刘彦春”究竟是谁?民警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终于获得一条重要信息。“经理”王某平时和“刘彦春”联系较为紧密。然而,王某近期好像是察觉到了什么,突然消失了。

案件侦破陷入僵局。专案组及时调整思路,逐条信息进行分析研判。4月22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确定王某以及同伙张某、王某廷在周口市出现,计划租房,继续打着“传销”旗号暴力敛财。

民警迅速奔赴周口抓捕。为躲避抓捕,王某几易藏身地点。专案组民警咬定目标进行细致摸排,最终在一酒店内将他和同伙成员成功抓获。

通过对王某的审讯,“刘彦春”的真实身份终于露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刘某春化名“刘彦春”,男,37岁, 河北省蠡县人,家住南阳市宛城区某小区。2014年以来,长期往返郑州、济源、三门峡、南阳、平顶山等地,领导组织实施各类犯罪活动。

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比对、层层查证,警方摸清了刘某春妻子韩某一段时间来奔走于多家银行,大额提取现金的活动轨迹。4月27日,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紧急赴外地取证;一路急赴南阳开展相关账户查询冻结业务、在韩某家附近蹲点守候抓捕刘某春。

当天中午12时40分,带着装有70万元现金手提编织袋的韩某一出现,即被我市民警控制。随后,专案组民警在技术人员配合下开展搜查,现场查扣陆虎、途观越野汽车各一辆。

当晚,刘某春迫于压力,到建设路派出所投案。

警方顺藤摸瓜,抓捕捣毁行动捷报频传,5月9日,办案民警在济源市将因“小鹏事件”被刘某春免去“主任”的申某,连同济源“团队”的另外两名嫌疑人岳某、杨某抓获,捣毁当地传销窝点1个。

连同前两次捣毁行动,犯罪团伙7个窝点悉数被端,警方共解救受害人190余人,收缴各类传销资料3000余册,缴获银行卡、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180余张(个、台)。

5月26日,该犯罪集团成员矫某在新郑市落网。经审讯,矫某又供述了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身份已明,正在追逃。5月28日,另一犯罪嫌疑人田某在成都落网!

至此,“3·11”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抢劫、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故意伤害案成功告破。

警方查明,这个以犯罪嫌疑人刘某春为首,成员20余人的犯罪集团层级达5层,受害人达190余人,涉及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拘禁、抢劫、诈骗等案件2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1200万元。该犯罪集团自2014年以来盘踞平顶山市多个居民区出租房内,假借“传销”的名义,实则实施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多个家庭深受其害,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