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张官营镇筑牢平安“防火墙” 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获县金牌调解室称号
作者:常洪涛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常洪涛 通讯员 朱亚飞 杨鸣慧)日前,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荣获鲁山县金牌调解室称号,这是该镇精心构筑平安“防火墙”的缩影。

近年来,该镇围绕“创平安、保稳定、促发展”主题,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力促进社会平安稳定。

加强纠纷排查,注重源头化解矛盾。该镇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坚持定期日常排查、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特殊领域专项排查三项排查制度,抓早抓小抓苗头,力争把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矛盾纠纷动态研判机制,每月召开由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参加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研判会,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调解、早解决。

整合综治资源,推进多元化解矛盾。投入5万余元升级改造镇“三室一厅”综治中心,健全视频监控网络体系,与派出所协作联动;打造紫金城、营东等6个行政村的村级综治中心阵地,着力提高基层综治整体合力;成立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法学会法律服务站、群众诉求纠纷调解中心,开启社会调解新路子;充分发挥网格员、治安巡逻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等132名调解员作用,第一时间掌握动态、了解信息、化解矛盾纠纷;落实镇班子成员接访工作制度,公开接访日程,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接待日共接访群众196批次,现场化解纠纷和不稳定因素84件。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成功调解纠纷246起,防止群体性事件6起。

强化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律进村、进校等“法律六进”活动16次,发放平安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制作大型喷绘5块,刷写宣传标语350余条,在全镇45个村显眼位置钉“平安建设”温馨提示牌6000余个。通过大力开展法治宣传,使法治思维深入人心,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