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构筑技术创新平台体系 今年计划新增省级创新平台二十家以上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田秀忠)尧山实验室率先将尼龙纤维材料应用到钠离子电池隔膜,致力于航天用高分子加工件开发;叶县北京大学先进研究院被纳入尧山实验室中试基地;卫东区河南省电子半导体产业园区被纳入尧山实验室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今年以来,喜讯不断从尧山实验室传来。

据市科技局局长李庆豪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实验室体系重塑成效显著,尧山实验室、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等揭牌成立,实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产业化”有机衔接。

去年10月17日,尧山实验室揭牌。尧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平顶山打造的重大创新平台,面向国家“材料强国”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领域,开展战略性、先导性、前瞻性重大变革性技术攻关及共性基础研究,打造新材料领域一体化综合性创新高地,对于促进我市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支撑我省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9月16日,在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暨“人才强院年”系列活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生态圈建设平顶山专场活动现场,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揭牌。

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河南省科学院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围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储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相关领域“卡脖子”技术突破以及科技成果转化。

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充分发挥龙门实验室在新材料和智能装备领域的技术研发、人才团队优势,依托平顶山强大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形成“技术研发在龙门实验室、成果转化在平顶山”联动发展模式,建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中试熟化—金融赋能”成果转化体系,为平顶山招引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转化一批科技成果、落地一批科技型企业。

统计数字显示,2023年,我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6%、居全省第五,获得省科学进步奖9项、居全省第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295家。

“2024年,我市将加快构筑‘定位清晰、梯次支撑、衔接有序’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尧山实验室,集聚高能智力资源,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支持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完善功能、市场化运营,拓展‘高校院所+技术平台+产业基地’协同创新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做实尼龙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河南省电气装备中试基地、河南省高性能尼龙纤维中试基地建设步伐。全年计划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以上,组建市级创新平台35家以上。”李庆豪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