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秒批办” 线下“一次办” 我市前两个月新增经营主体三千多户,增速全省第二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张五阳)“今年1月至2月,我市新增经营主体3171户,增长速度居全省第二。”3月13日,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负责人吴天宝介绍说。

经营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2023年,我市新增经营主体6.3万户,其中企业新增近1.8万户、个体工商户新增近4.5万户,新增经营主体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我原本以为开办公司要忙活好多天,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完了。”3月8日上午,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5楼,拿到营业执照的王超开心地说。

从审批到拿照,王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信息填报、实名认证、在线审批、打印执照等一系列操作由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办理营业执照正副本、刻制印章、银行开户、社保医保公积金登记、投资项目备案、获得电力等十余项服务完全免费。

“以前光审批就需要五六天,现在通过企业登记线上智能审批系统仅需要几秒钟。这个系统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干预,实现了即办即批、即批即得,24小时不打烊,一周7天连续办。”吴天宝说。

去年下半年,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企业登记线上智能审批系统。该系统突破现有智能审批的设备限制,将智能审批的途径从自主服务机拓展到互联网平台。企业只需登录市市场监督管理公众网站“企业开办一窗通、一网办”专区,选择“智能审批系统”,即可全程自主申请、智能化审批获取营业执照,实现了企业登记注册“自主填报、系统核验、即时审核、实时出照”。此外,该系统还拓展了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途径,通过微信、支付宝或浏览器即可完成实名认证与电子签名,无需下载其他手机App。

目前,全省仅我市与郑州市拥有这样的企业登记线上智能审批系统,它的出现完成了从“线下、人工、纸质”到“线上、智能、电子”的转变,让企业注册登记审批迈向高速化、智能化。

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5楼,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十余个服务窗口组成“企业开办+N项”综合服务窗口,市民只需要在综合受理窗口填写一张表单,即可“一站式”完成企业开办所需的全部流程。如今,“企业开办+N项”综合服务窗口又新增了水、电、气、暖、网报装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N项”服务范围已经拓展至19项内容,为企业缩减办事时间近80%,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

在该楼层东北角的“助企惠客厅”区域,沙发、电视、电脑、打印机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除了舒适的环境,这里还是帮办助企新模式的典型阵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改革优化,持续放宽经营主体准入条件,从“先照后证”到“一业一证”“证照联办”,从“一企一址”到“一址多照”“一证多址”,从压减环节到“联办联审”“独任审批”,从“全程帮办”到“一网通办”“智慧秒办”,共实施了70多项改革,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两个小时,实现了“一次办妥、全程免费”。

去年6月,我市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中开通服务专区,为全省首个上线的设区市专区。目前,平顶山专区上线的“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电子营业执照关联许可证、电子营业执照一照通投”广受经营主体赞誉,仅招投标领域“一照通投”一项,每年可为我市经营主体节省15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