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确定残疾人工作重点 今年建成千家康复站 力争三年实现全覆盖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孙鹏飞)313日,从全市残联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我市将持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康复站建设民生实事,救助残疾儿童不少于2000人,建成1000家康复站,帮助不少于1425名残疾人就业。

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盛少飞介绍,按照市残联2024年工作要点,今年将持续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残疾人监测对象在康复、教育、就业、家庭无障碍改造、社保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日间照料、居家服务、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化照护服务,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照护服务补贴,探索实施重度精神残疾人保险。继续办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康复站建设等民生实事,全年救助不少于2000人,建成1000家康复站,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康复站全覆盖,让残疾人就近甚至足不出户享受精准康复服务。

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市将加强市级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县(市、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服务设施)开展康复服务,依托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残疾人康复站,依托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咨询、训练指导等服务,推动将残疾人基本康复项目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在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方面,我市今年将推广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重建等残疾人自助互助项目,落实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制度,确保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85%以上。

我市还将更好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继续实施高校残疾家庭大学生和残疾大学生资助项目,加强残疾人宣传文体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

就业是实现残疾人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我市将持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走访拓岗促就业”等活动,全年培训残疾人不少于2110人,帮助残疾人就业不少于1425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