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传统村落保护筑牢法治之基 ——《平顶山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解读
来源:平顶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4 浏览次数: 浏览

(记者 蔡文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各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是我市宝贵的文化遗产,寄托着绵长乡愁。

31日起,《平顶山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有何特点?传统村落保护将迎来哪些预期利好?破坏传统村落行为又将受到什么处罚?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匠心打磨,广集民意民智

20231130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上,我市提请批准的《条例》获得全票通过。

这部以小切口立法的地方性法规,缘何获得满票通过?

这是一部用匠心、下绣花功夫立出的《条例》。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起草专班,到安徽、江苏、福建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到郏县、宝丰、鲁山做实调查研究,确保起草质量。《条例》从起草到获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历时9个多月时间,经过了两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做了10余次修改,在反复打磨精心锤炼后,以最好的形态向社会呈现。

这是一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集智慧立出的《条例》。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进行研讨,通过《平顶山日报》、平顶山新闻网、平顶山人大官网、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多渠道向社会征求意见,发挥立法专家“外脑”作用反复论证,召开立法民主协商会广泛凝聚共识,来自各方面的好想法好建议被吸收进《条例》,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得到充分彰显。

这是一部特色鲜明、含金量高、未来可期的《条例》。20231130日,《条例》全票获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是当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所有设区市提请批准的条例中唯一一个获得全票的法规。省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这个切口小、有特色的《条例》予以充分肯定和极高评价。随着《条例》的正式实施、制度优势的不断显现,相信一定能为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赋予更大动能。

精细立法,靶向实际需求

《条例》共二十七条,聚焦主要问题,突出地方特色,体现小切口特点,前瞻性处理了传统村落保护中政府主导与村民自治、保护与发展、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

坚持政府主导与村民自治的有机统一。传统村落保护是个系统工程,涉及规划编制、资金保障、人才培养、日常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只有坚持政府主导,才能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基于此,《条例》明确强调,在传统村落保护中,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在要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尊重村民的自治权利,注重保护传统村落的合法权益。

体现保护优先与兼顾发展的立法理念。传统村落作为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宝贵资源,只有坚持保护优先,才能从根本上防止保护工作走偏走斜,也才能最大限度实现对传统村落的有效保护。同时,发展又是保护的重要基础,离开适度发展,保护也会失去必要的经济支撑,进而影响可持续性。因此,《条例》兼顾发展所需,设置了必要条款。比如,利用古寨、陶瓷、说唱、饮食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注重立足当前与放眼长远的统筹考量。《条例》中明确了编制保护规划、培训传统技艺、发展乡村产业等内容。比如,依法批准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不得擅自修改;加强对农村传统建筑工匠的教育培训,为传承和发展传统村落提供人才支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民宿电商等产业,合理布局新产业新业态。这些既为解决当前我市传统村落保护中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提供了法律支撑,又为传统村落的长远保护预留一定的法律空间。

厉行法治,增强刚性约束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用法治手段护航传统村落保护,平顶山走在了全省前列。接下来,就是推动《条例》实施,落地见效。

“市住建局作为主管部门,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法定工作职责。”市住建局总规划师王赓表示,该局将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建立“一排查、二申报、三核查”三步工作法,对传统村落做到“应保尽保”。

为促进《条例》落实,我市还同步在各县(市、区)启动传统村落保护“五个一”机制:县(市、区)政府确定一名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乡(镇)政府确定一名领导,负责具体管理和实施工作;每个传统村落落实一名以上对口指导专家,修缮改造方案必须经专家签字同意;每个传统村落聘请一名以上有丰富经验的带班工匠,主持保护建设项目的实施,并指定一名以上热心保护工作的本村常住居民担任村级联络员,负责宣传保护政策等工作。

此外,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也将按照监督法要求,把推动《条例》实施纳入重要监督内容,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及时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条例》属于促进类地方性法规,其立法的主旨定位不在处罚,但为了保障实施,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作出了规范。”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四光介绍说,《条例》中提到,负有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职责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倘若出现未按照规定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不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发现违法行为不依法查处等行为,将对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立法保护,留住乡愁。相信随着《条例》的出台实施,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将进一步迈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对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鹰城实践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